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定還不能斷煩惱


時間:2018/7/11 作者:懺悔改過

『因定發慧』,如果三昧現前,你對於世法、佛法見解自然就純正。我們一般對佛法的見解為什麼不純正?因為有妄想、有分別、有執著,這些東西把我們的正知正見擾亂,所以正慧不能現前。慧,有了智慧才真正能夠斷煩惱。諸位要曉得,定還不能斷煩惱,定是伏煩惱,把它定住、伏住,煩惱雖有絕對不起作用。智慧一開,煩惱真的就沒有了,所以佛法追求的目標是智慧。定是屬於手段,戒是手段之手段,因為戒才能幫助你得定,定是開智慧的,慧是我們要求的,慧是這樣來的。由此可知,佛法講的慧是真不容易,不是說這多看幾本經書,多研究一些註解就有智慧,那不是智慧,那叫世智辯聰,那個沒有用處的。真正的智慧是從清淨心裏面生出來的,這是真正智慧,佛要求我們的真實慧是打這兒來的,我們總得要知道。

選自 大佛頂首楞嚴經清淨明誨章(第一集)1992/11美國加州聖荷西迪安薩學院檔名:07-002-000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