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你念佛的時候,當下你的善根智慧福德跟佛就相同


時間:2018/7/11 作者:蓮藏

今天我們讀這段經文,我們一定要記住這四個字,「是心作佛」,念佛就是作佛。也就是不能有別的念頭,有別的念頭,你與佛就遠了,你不是作佛了。念念不離彌陀,有這個真智慧,面對著一切眾生,我們示現作佛的樣子。什麼樣子?就是老實念佛。心裡面只有佛,希望一切眾生都念佛。念佛,要知道這是難信之法,不是人人都願意學的,要大善根、大福德、大因緣才能遇到,才能相信,才能理解,才能真乾。

後面這幾句話說得太好了,本來是佛,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這就不問你念不念佛,你本來是佛。但是你現在被無明煩惱、塵沙煩惱、見思煩惱障礙了自性,雖然你是佛,得不到佛的智慧德相,受用不到。但是你的智慧德相併沒有損失,沒失掉,什麼時候回頭,什麼時候就恢復。怎麼回頭?放下便是,這是大乘究竟圓滿的大法。

我們覺悟了,實在講就是在這部經典上覺悟的。這部經典不可思議,三根普被,利鈍全收,真正聽懂一句、二句都不得了。本來是佛,現在念佛了,所以你當下是佛,這是經上我們在上一次的後面講的,上一次讀過的。我們念佛的時候,這個時候就與佛智慧善根相同,這個就是此地講的當下即佛。你念佛的時候,當下你的善根智慧福德跟佛就相同,善根、智慧、福德就跟佛相同。直截了當,方便究竟,沒有比這個更方便,究竟就是徹底的意思,圓滿的意思。所以,奇特殊勝,不可思議,用這兩句話來總讚。

恭錄自《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》(第六集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