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斷疑生信


時間:2018/7/11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師父常跟我講,一個人要出家,最怕什麼?最怕沒有帶著圓滿的心,出家的目的是因為社會不好,或因為誰對我不好,有失落感,所以他躲到佛門裡來,也因為帶著一顆破碎的心,最後難免傷害了佛教。雖然我向來自認為出家的心態很健康,但師父的一番教訓我仍然謹記在心,深怕自己在無意中做了對不起佛教的事,所以我開始研讀經典,吸收利益眾生的方法。我想我們同學也是一樣,總希望完成一個學程以後,可以對整個社會產生正面的力量。我有很多醫生同學,我常跟他們講,做醫生的不只醫病人的身體,這不夠的,還要視病如親,對病人多開導,使他精神愉快,病情自然改善。以下的時間,我們讓大家發問,解除大家的疑惑。

請問:佛教說有上一世,下一世,這是真的嗎?要是死了之後什麼都沒有,那我們修行不都白費了嗎?

【師父回答】:好,謝謝,生命真的有輪迴,所以你上一世所做的,正在影響你現在,而你現在所做的,也保證影響未來,這叫因果不爽,功不唐捐,所以各位必須有生命的計畫,不要一直把幸福建立在這一世,這是最可怕的。世間人的觀念,女人希望嫁個好先生,男人希望娶個好老婆,生個好兒子,事業順利,這就算成功了。佛教的觀念是,世間沒有一絲毫可以追求快樂之處,因為一切的擁有無法永恆,一切的感受變化無常,偏偏我們一天到晚告訴自己,我得到什麼,得到什麼,這是最痛苦的地方,為什麼?當人臨死之前,那種愛別離苦,那種身心分裂乃至對未來的恐懼,一絲一毫都無法解決,也就是說,世間的這些東西不能幫助你獲得真實的自在與快樂。但各位也不能說,那我不用努力了,放棄了,不是,我們必須為未來的生命努力,從今開始講好話,讚嘆父母,尊敬師長,乃至於進一步深入經藏,受持三皈五戒,種下出世的善根。

有人問:如果皈依很多師父,可以嗎?

【師父回答】:當然可以,我師父如虛長老,師公真華長老,這一點最慈悲了。真華長老幫我剃度,是我的剃度和尚,但他總是說,老和尚雖然給你們一些行為模範,但你們還是要多參訪善知識,多多學習,不分哪一個國家,哪一個教派。很多人知道我拜了很多師父,他們的優點全值得我終身學習,師父曾經叫我參訪一個娶了兩個老婆的韓國和尚,我起初有些猶豫,但親近之後,發現真是個善知識,他改變了我許多觀念,他的慈悲心超過常人好多倍。師父為了讓我親近他,故意稱病,他說海濤啊!你代替我參加他的法會,去隨喜,住他家裡。回來以後,師父一直跟我要他的相片,他一看到相片好歡喜啊。從那次以後我的觀念改變了,我們凡夫總是以最高標準要求別人,我吃素,你也該吃素;我怎么樣,你也該怎么樣…。我看過許多國外的法師、仁波切曾經結過婚,但是修得很好,很值得讚嘆。雖然他們結過婚,有小孩,但那種利益眾生的慈悲心非常堅定,所謂「觀德不觀失」,這一點很重要。

再來,有人問:人總有很多習性,該如何做到不抱怨?如何做到冤親平等呢?

【師父回答】:這點各位必須要修觀,首先要有慚愧心,問自己怎么會起不平等心呢?怎么會抱怨?一旦沒有慚愧心,不懂得自我審查,那就不用談了。第二,心中要有愛,方法很簡單,不要聽我講而不做,看見你最愛的人,最尊敬的人,要想著如何關懷他,希望他離苦得樂。再來,也開始對不認識的人起這種心,因為你對自己所愛的人一定會付出,沒什麼稀奇,必須進一步把這種付出用在不認識的人身上。修行最忌諱漠不關心,不管別人死活。如果你能做到,久了以後,內心自然冤親平等,所以說「他非即我非,同體名大悲」。各位,我們都深愛自己的父母,如果父母親做壞事,你敢到處亂講嗎?你一定不希望家醜外揚,儘量掩蓋,不讓別人知道他的不好,而我們對待別人也用相同的態度就對了。

再來請問:掃墓的時候能不能施食?

【師父回答】:施食就是布施食物給一些無形的鬼道眾生,包括樹神、土地神,所以施食沒有問題,拜好兄弟基本上也是施食的觀念,但我們以前的施食觀念是有條件的。自己的祖先才拜,自家的 土地主才拜,我們這一區的城隍爺才拜,這都是以自私為動機,不是佛教的修行。佛教的觀念是:相信世間有六道輪迴,也相信有很苦的鬼道眾生,千萬年來一直處於飢餓的狀態,但施食不是給 他吃就算了,那等於餵流浪狗一樣,不行,你今天施食了,他明天還會飢餓,所以除了布施吃的以外,藉這個機會以佛號及咒語與他結緣,希望它種下離苦得樂的善根。那一天在台北,一些居士一起到殺雞的地方,裡面都是雞骨頭、雞皮,整條水溝都是雞血,外面有五個大桶塞著滿滿的死雞,他們就在那邊作施食,我內心很感動。

再來請問:發願往生極樂世界跟發願往生彌勒淨土,兩者有衝突嗎?

【師父回答】:完全沒有,這是個人的心愿,若是你發的願如此,彌勒菩薩就來接引你;發願往生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就來接引你,但必須了解往生的條件是什麼?諸佛菩薩都有淨土,他們一定大慈大悲,打開大門等你來,問題是你有沒有條件進來,若是沒有,那你必須創造那個因。往生彌勒淨土的因是什麼?皈依三寶,修十善法,彌勒淨土是欲界的第四天,那你至少要有第二三層天的功德力才行,五戒十善必須做好。就像你想去澳洲,澳洲歡迎你來,但你必須自己買機票。彌勒淨土有許多的不退轉菩薩,他們都將在五十六億年以後,跟著彌勒菩薩來到娑婆世界參加龍華三會,證得不退菩提。極樂世界呢?極樂世界分了比較多的層次,所謂四土、三輩、九品。阿彌陀佛的偉大在於,既使罪大惡極,只要想去西方淨土,只要對阿彌陀佛有信心,念他的名號,一念乃至十念,淨念相繼,就可以到他的世界去,一個階段以後,阿彌陀佛親自教你,讓你圓滿證得空性,所謂「花開見佛悟無生」。所以兩個淨土都好,全憑個人願力,不要有比較心,佛菩薩大慈大悲,沒有分別心,可是我們凡夫的煩惱多,一天到晚都是我執我見在作祟。

再來請問:施食給鬼道眾生可以用葷食嗎?

【師父回答】:當然可以,但最好不要,你把人家的肉拿去供養鬼道,雖然鬼道吃到了,但那一隻雞也與你結了惡緣,所以最好用素菜。

再來,如果一個人一直覺得痛苦,該怎么辦?該怎么讓自己快樂?

【師父回答】:沒關係,來佛陀這邊,佛陀的正法中沒有迫害,沒有痛苦。要是了解佛法,才知道真正的快樂是什麼。我們以前知道的快樂是別人愛我,別人升我官,別人替我鼓掌,那是乞丐的快樂,乞求別人給我快樂;真正的快樂是征服自己的欲望,真正的快樂是一切受苦的眾生願意接受我的奉獻。所以感到不快樂是因為不了解快樂的真實原因,而我們有義務告訴他正確的方法。

再來請問:聽師父說餵流浪狗很幸福,但我卻很苦,因為必須經歷它們的老病死,很難承受。

【師父回答】:錯在哪裡,知道嗎?你愛上了狗,不行的,各位幫助它,但是不要用感情執著它。所以佛陀告誡弟子不能養寵物,但沒有告訴你不能救流浪狗,這個重點必須把握。有的居士養狗養到最後,沒有它不行,沒有看到它受不了,我說你糟了,可憐啊,做狗奴才了,也變成感情的奴隸,這不行。各位發心救流浪狗,發心救人,很好,但不能用世俗的感情,這會失去佛法的力量。

再來請問:狗狗可以安樂死嗎?

【師父回答】:那我要問,你可不可以安樂死?當然不行,安樂死是要下地獄的,安樂死就是殺生,安樂死就是自殺,都是不正確的作法。佛教講因緣,生命有各自的因緣,若因緣還沒結束,不能隨便放棄生命。若是一隻狗它真的很痛苦,你要祈請佛菩薩幫它消業障,不能幫他安樂死。任何人都不能主宰別人的生命,要隨順因緣,我們是幫它度過苦難的因緣,不是幫它結束生命,不要顛倒了。

最後兩個問題:他說妹妹已經往生一年多了,雖然她走得很平靜,可是對她的思念一直沒有減少,我還能見到她嗎?

【師父回答】:你太執著了,這對任何人都沒有幫助。老實講,我出家以後,媽媽想到我就哭,你看我會不會難過?太太想到我也會哭,你看這對我有沒有幫助?所以不能這樣。我必須做得更好,引導他們生起正念才對,所以應該斷除對妹妹的這種感情的思念,對她才有利益。我常講,你要把對家人的愛用於愛一切受苦的生命,事實上她做過你的妹妹,也曾做過你的子女,不要以為眼前的這種關係才算數。

最後一個問題:曾經有人教我,為家人回向或寫消災牌位的時候,只限於自家人,儘量不幫別人寫,免得冤親債主找上門,請問這觀念正確嗎?

【師父回答】:非常錯誤,不慈悲,跟你講的那個叫惡友,惡知識,你趕快離開他。有些人說在家人不能作回向,說你的功德力不大,回向給別人會損害自己,那都是錯誤的觀念。

最後,我希望各位都能找到自性的佛陀,他在哪裡?在你心中,不管你在哪裡,下地獄或做畜生,心中的佛陀不生不滅,永遠存在,在聖不增,在凡不減。若是找到自性佛陀,就有生命的目標,才是真正的愛護自己,再也不願意去污染自己。外在的佛陀只是示現讓我們知道眾生都可以成佛,讓我們知道人人有佛性,希望大家都能聽聞佛陀的教法,智慧如海,大愛無邊,廣度眾生,共成佛道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