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一直被煽動的情緒


時間:2018/7/11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今世我們已投胎做人,六道輪迴,茫茫眾生,每當看到都市的人潮人海,或是看到其他生物之時,不少人會感覺:人越來越多了。佛教告訴我們:暇滿人身難得。但的確有些人覺得,人身根本就不難得。其實,人類的數量根本就不多。一個人的身體裡有多少細菌存活?如果人類身上的細菌全部投胎做人,目前這個世界做它們的容器,根本不夠大。一個人身體裡的其他生物,都遠遠超過全世界人口數量的很多倍,更不要說旁生道的眾生,餓鬼道的眾生,以及地獄道的眾生了。

其實,比較六道眾生的數量並不是重點,重點是大家已經身而為人,到底有沒有想過,「我」是誰?這麼一個活躍的靈魂,這麼一個如此會想、會思維的靈魂,難道隨著肉體的死亡說沒就沒了?不會的。在阿賴耶儲藏室里,你的資料一直都在,除非你把它們洗掉了。在這個儲藏室的下面,再繼續深挖的時候,大家就會發現:佛性,就在裡面。而大部分人,卻僅僅停留在海的表面,甚至連觀察海上的波浪也沒興趣,就更不用說了解海水裡面,海水深層的情況了。

海上漂泊的朵朵浪花,是因風而起。人們普遍有很多情緒,喜怒哀樂等等,此起彼伏。諸事順利的時候,會皆大歡喜,甚至會得意忘形,沾沾自喜,目中無人;在遭遇挫折的時候,則苦悶沮喪,痛苦不堪,甚至開始懷疑人生,對生命都會失去信心。種種情緒的變換,就如那朵朵浪花,正是透過眼耳鼻舌身等與外境接觸後,產生了繁多雜亂的念頭,這些業風又被叫做世間八風:利、衰、稱、譏、譽、毀、苦、樂。人人都想得到利益、稱讚、名譽和快樂,不想失去、被譏諷、被毀謗等遭受痛苦。我們的情緒,就一直這樣被煽動著,時不時就會跟著情緒跑了。

眼睛看到美好的事物,人們想要去追求;耳朵聽到據說是成功的方法,也想跟著去試試。如果人們將一直被煽動的情緒凝聚,就會形成一些合力。

我們改革開放近四十年,所有的中國人都有一個目標,那就是:發財!每個人都想著賺錢。賺了錢幹嘛呢?買大房子,買好車,名牌表,名牌包,名牌衣服……對這些是怎麼追求都追不完。因為以前比較貧窮,所以大家都想改變。我有個從美國回來的華人弟子,他有一次問我,「師父,為什麼在國內,年輕人的打扮比較樸素;五六十歲以上的老太太,都喜歡穿得花枝招展?這跟我們在國外的印象差距很大,以前覺得年輕人應該比較喜歡打扮,老人們應該很樸素。」

我告訴他,「這不能怪他們,因為很多老年人經歷過貧苦的生活,到老了才能穿上漂亮衣服。年輕時沒穿過,現在不穿一下,要等什麼時候再穿?而現在的年輕人,從小富養慣了,還有父母幫他們賺錢攢錢,他們沒有經歷過貧窮的時代,沒有衣服的時代,需要打補丁的時代,所以對他們來講,穿衣服只要舒適就行了。」

在這近四十年的時間裡,還有一個很大的變化:每個人都想當老闆,不想當員工。這是我回國以後國人給我的一個深刻感覺。在很多國家,特別在西方已開發國家,或者日本等地,都難見這樣的現象。除非真有很大的把握,認為自己能當好老闆,而且能帶領他人跟著自己幹事業,否則就老老實實當員工,好好做自己該做的事。相比這種沒有把握絕對不會亂闖的情況,我們國內不管是否有能力,人人都想當大老闆,都期待自己能成功。這也是一種共同的願力。這樣可能也會創造出很多財富,但是財富的背後,如果內心越來越羸弱無助,也終究無法從痛苦中出離。

名與利,讓很多人覺得安全,然而在他們內心深處的靈魂,實際上是很孤獨的。人人都想被關懷,找到一個依靠。但是名利真的無法讓人有安全感。拚命地賺錢,去買這買那,買到最後,還是無法真正快樂起來。如果名利能給靈魂帶來安全感,給人帶來快樂,悉達多王子就不會出家了,也就不會有偉大的釋迦牟尼佛。悉達多太子擁有世人所嚮往的一切名聞利養,但他一直快樂不起來,特別是他看到人生老病死的痛苦,想要找到從種種痛苦中出離的方法,因此才離家出走,把自己貴為太子的頭髮剃掉,把王子的皇袍脫下,換成乞丐的衣服,去苦修苦行尋找答案。最後,悉達多王子覺悟成佛,發現所有問題的根本不在外面,只要沒有解決人的繁雜情緒,也就是我們講的思維上面的不善業力,人的痛苦將永無止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