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恰到好處是中道


時間:2018/7/11 作者:藎木

參禪的法門,要念茲在茲。時時刻刻都要迴光返照,也不要緊,也不要慢,所謂「緊了繃,慢了松,不緊不慢才成功。」不緊不慢就是中道,行住坐臥不離這個,離了這個,就是錯過。這個是什麼,就是中道了義。

參禪要不偏不倚,不要太過,也不要不及,太過或不及,那不是中道。不落空有二邊,才是中道。所謂「中道就是非空非有」,也就是真空妙有。無著於真空,無礙於妙有,真空妙有不可取,也不可舍,取也不得,舍也不可,這是真空妙有的境界。

用功的人,要有始有終,才能有所成就,所謂「貫徹始終」。不可一暴十寒,遇難即退,半途而廢,那是沒有出息人的行為,古人說:「修道不怕慢,只怕站。」

平時用功參禪,照顧自己的話頭,用自己的金剛寶劍(智慧),斬斷一切的妄想,妄想斬斷,智慧現前,有了智慧光明,破了無明的黑暗,無明破除,就出離三界,不受生死,也就是闖過生命之輪(十二因緣)的關。

用功修道的人,要有忍耐心,無論怎樣辛苦,都要忍受,忍就能到彼岸,所以各位打禪七,不要怕辛苦,所謂「苦盡甘來」。「不在最底下,到不了最頂上。」要知道萬丈高樓乃是從平地建起,不是在虛空造成的。所以我們參禪的人,要從根本上入手,就是把妄想驅除。若能把妄想制止,這時候,「心清水現月,萬里天無雲。」心平百難皆散,意定萬事皆平,所謂:

心止念絕真富貴,私慾斷盡真福田。

參禪就是去妄存真,也就是沙里澄金,在沙子裡找金粒,那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。可是你想求金子,必須在沙子裡找,必須要有耐性,你想明白自己本有佛性嗎?明心見性嗎?就要有耐心去修行,去參學,去研究,久而久之,豁然貫通,驟然開悟,原來如此!

參禪上了路,不需要打閒岔,各位自己努力參「念佛是誰?」非把這個「誰」找到不可,什麼時候找到,方可停止。功夫到了爐火純青的時候,便有好訊息。

結雙跏趺坐的姿勢,是將左腿放在右腿上,然後將右腿搬到左腿上,因為左腿屬於陽,右腿屬於陰。打坐時,左腿是陽在上邊,右腿是陰在下邊,好像無極生太極,太極生兩儀(陰儀、陽儀),也是這樣的擺法。若是因為方便起見,左腿在下,右腿在上也可以的。法無定法,隨著個人習慣而決定,不必執著一定要這種姿勢。教你左腿壓右腿,這只是個方法而已。並不是硬性規定,一定要這樣子。

總而言之,結跏趺坐,是教你容易入定。你能在走路時入定,那麼坐不坐都可以的。入定的境界,沒有任何的妄想,心中一念不生,一塵不染。若能行住坐臥一念不生,一塵不染,那就是在用功,並不一定是坐在那裡,才算是用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