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家裡供奉佛菩薩哪個位置最好?


時間:2018/7/12 作者:妙音居士

家裡有地方,最好空出一個房間來供奉佛菩薩,這當然是最理想。這個空間就是我們禮拜、禱告、懺悔、修心養性的處所。平常勞累時,我們可以在這個空間聽佛樂消除疲勞。煩惱寂寞時,也可以到這個空間念佛除惱,舒解壓力。

沒有多餘的空間,那么佛菩薩供奉在書房也是很好的選擇。再來,請佛菩薩安坐在大廳供奉,這是很普遍的作法。

條件不成熟,不供奉佛像,佛菩薩也不會見怪我們。不供奉佛像,請諸佛菩薩直接安住在我們的心中,這還是上等的供奉,是供奉佛像之目的之所在。供佛的目的,一個十分重要的目的,就是通過外在的佛而發現我們心中的佛,心中有佛。心中無佛,供再多的佛,供再大的佛也是沒有意義。

您覺得家裡哪個位置最合適,最能表達您對佛菩薩的恭敬,這便是供奉佛菩薩像最好的位置,最佳的風水方位。供桌的大小顏色以及質料隨自己喜好就好,桌子的高度比腹部高就行。

供奉的佛像,你想好要供哪尊佛,然後請佛供奉。喜歡觀音菩薩,你就請一尊觀音菩薩供奉。你覺得與阿彌陀佛有緣,你就供奉阿彌陀佛。一般情況,供一兩尊佛就可以了。

有人家裡供許多尊佛,我問他:“你為什麼供這么多佛?”他答說:“我供這佛不供那佛,感覺對那佛不恭敬,於是就供了這么多佛。”我說:“你供十尊佛這不夠意思,晚課上有八十八佛,你應該供八十八佛。”我又說:“你供八十八佛還不太好,應該供三千佛。

《千佛懺》中有三千佛。” 我接著又說:“你供三千佛還是不圓滿,應該供一萬尊佛才對。供萬佛還是不究竟,應該供十方三世一切佛。你蓋十個大殿也不夠擺放十方三世一切佛。”最後我說:“家裡供佛像一尊就好,一尊佛代表十方一切佛,一即一切。”

我還建議大家,家裡供佛像最好供畫的佛像比較好,供佛像還必須回歸藝術層面,不能太過於宗教。供奉畫的佛像與供瓷製、木雕、泥塑的佛像功德一樣,無二無別。

還有,那就是佛像前的供物必須簡潔莊嚴而富有藝術風格,香爐一個就夠,還要那就加鮮花一支或一束,賞心悅目,令見者歡喜。如果,有供果,則早上供,晚上吃了。或晚上供,第二天吃了。什麼時候吃供果都沒有明文規定,就是不要供果壞了扔掉則浪費,可惜。

供奉佛菩薩的信徒都必須每日“早醒晚懺”。所謂早醒,就是每日早上向佛三拜,或三鞠躬,沒有條件者不必燒香不必跪拜。拜佛後,或鞠躬後,向佛發願今日“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”。

所謂晚懺,就是在晚上或睡覺前向佛三拜,或三鞠躬報平安,今日平安度過,生命還活著,這就是最大的慶慰、最大的勝利。

向佛三拜後跪在佛前懺悔,懺悔就是檢討本人今天的所作所為,作錯的就要懺悔改正,作對的就要堅持、發揚。懺悔完畢,一天圓滿。

供奉佛菩薩的信徒,再上一層,再往上一層的,最好晚上能夠抽出30分鐘時間在佛前靜下心來讀經、念佛、靜坐,甚至看看人生哲學方面的書籍,相信對身體健康、調節情緒、提高記憶、增長智慧、淨化心靈、消災解業等等都會有幫助。

供奉佛菩薩像,而為求無上解脫道的,這當然是最上乘者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