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佛有大勢力,誓願度生


時間:2018/7/12 作者:王習訓

阿彌陀佛有大勢力,誓願度生。其中第十八願說:「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,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」

阿彌陀佛於往劫中,發四十八願,度脫眾生。有一願雲,若有眾生聞我名號,求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阿彌陀佛誓願度生,若眾生不求接引,佛亦無可奈何。倘志心稱名,誓求出離娑婆者,無一不蒙垂慈攝受也。阿彌陀佛有大勢力,能拔娑婆無底而廁坑不赦牢獄之人,直下出離其中,悉皆安置於極樂本有家鄉,令其入佛境界,同佛受用也。

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一第93頁 與陳錫周居士書)

⊙《佛說無量壽經》曹魏康僧鎧譯本第十八願原文為:「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,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唯除五逆,誹謗正法。」

⊙娑婆:「娑婆」,梵語音譯。意譯「堪忍」。為釋迦牟尼佛教化的世界。此界眾生安於十惡。堪於忍受諸苦惱而不肯出離,為三惡五趣雜會之所。

⊙廁坑:廁所、茅坑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