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靈山大和尚:隨緣放生,自在安心。


時間:2018/7/12 作者:無為

昨天,帶領居士們放生了70隻小松鼠,藥食後作畫紀念。好多人疑問起來,不是農曆每月初八放生嘛?昨天什麼日子?你瞧,執著了不是。

說一說這放生的緣起,與徒弟前去市場採買供佛鮮花,偶遇一個賣松鼠的攤位,小小松鼠,很是可愛,但目光中帶著恐懼。人都怕坐牢,這籠中的小松鼠何嘗不是失去了自由,仿佛在坐牢呢?眼看販賣的商人手中還有許多小松鼠,便一起買下救回來,放歸山林。說來也怪,剛運回寺院時,陌生的環境,擁擠的籠舍,小松鼠很是緊張,不住地上躥下跳。可當我為他們傳授三皈依時,都安靜得紋絲不動,真真是“一切眾生,皆有如來種性”,生公說法,頑石也能點頭,何況這活脫脫的小生命呢?

徒弟將今日放生的圖片發布在朋友圈後,又惹人煩惱,為何不多放一些,僅僅放生70隻呢?放生固然有功德,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有這么一種說法:放生越多越好,放得越多,功德越大,放小蝌蚪,放泥鰍,放螺絲,花錢少,買的多,特別好。印光祖師開示:“買物放生,與布施同,須善設法。勿立定期,勿認定地,勿議定物,隨緣買放,生得實益。若定期、定地、定物,則是促人多捕矣。”可見放生如同行布施,必須妥善安排,用智慧尋找方便法門,不著相,不掛礙,否則善法即是大打折扣。

平日,我也始終對大眾提出:不定量、不定品種,不定地點,隨緣自在。所以農曆每月初八的放生,負責購買物命的徒弟,從來不預定,也不定數量,見什麼買什麼,能救多少救多少,還不能在一家市場購買,以免商人為此大量準備。

其實這一切自古有祖師強調,蓮池大師云:遇生能放,雖是善功,但濟色身,未資慧命,更當稱揚阿彌陀佛萬德洪名,諷誦大乘諸品經典。然雖如是,但凡買生,火急須放,諷經不便,只以念佛相資,若隔宿買而來朝始放,或清晨買而午後猶存,必待陳設道場,會集男女,遷延時久,半致死亡,如是放生,虛文而已。又,放生須注意三事:1.無定物,無論陸走飛禽,遇即量力買放。2.無定日。雖每月一次,或佛誕日舉行,萬不可限定日時。避免販者從中漁利。3.無定處。今日此地,明日他處,頻頻易動,不令販者先期蒐集。如是之事,所關甚大,願諸仁者,幸留意焉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