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能戒色,是對自己最大的慈悲!


時間:2018/7/12 作者:厚厚

很多學佛人都知道,持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可以滅除我們的淫慾。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中說:若有眾生。多於淫慾。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。便得離欲。

觀世音菩薩是“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摩訶薩”的簡稱,由此我們知道觀世音菩薩是大慈大悲的菩薩,是救苦救難的菩薩。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,只要我們祈求,觀世音菩薩就會以本於慈悲的願力來幫助我們。來幫助我們做什麼呢?觀世音菩薩是救苦救難的,肯定是幫我們脫離苦難。從另一面說,我們這些“多於淫慾”的人在觀世音菩薩眼裡就是陷於苦難的眾生,是值得憐憫的眾生。

但似乎很多深陷邪淫的人卻並沒真切地、深刻地認識到其實自己是飽受苦難的人,其實自己竟是值得憐憫的人。當居者迷,旁觀者清。我們看到身有殘疾的人,我們的內心會有一絲憐憫;我們看到遭受災難與不幸的人,我們的內心會有一絲憐憫;我們看到被虐待的動物,我們的內心會有一絲憐憫。甚至當我們看到人世間的不公,看到沒被公平對待的人,我們的內心也會有一絲憐憫。但我們唯獨沒認識到,沉湎於邪淫中的我們,與殘疾者,與遭受到災難與不幸的人,甚至與被虐待的動物,在菩薩眼裡一樣都是值得憐憫的眾生。

因為多於淫慾之人,確實有其可憐之處。為了短暫而虛妄的快感,不惜像飛蛾撲火一樣投入了邪淫的懷抱。邪淫也像這世界上的很多事情一樣,有了第一次,就會有第二次,第三次,乃至接下來的無數次。一旦有了無數次的邪淫,那你的人生會受到極其劇烈且深遠的影響,而且是極其負面的影響。作為一個曾經深陷邪淫的人,很多時候當我向內看自己的時候,我都覺得自己被邪淫害到了可憐的地步。像很多人一樣,我出身於農村,自身資質平庸,不是官二代,更不是富二代,畢業後一個人在大城市打拚著。當然這些都不算問題,最大的問題是邪淫。因為邪淫,工作上感到屢屢不順,一是精力不濟,中午不睡,下午就沒精打采。精氣神不足,當然就缺乏年輕人該有的衝勁,缺乏年輕人該有的激情。二是頭腦不靈活,反應慢。很多事情理解起來似乎都有點困難,早已沒有了讀國小時做數學題的那種敏捷思路。其次,因為來自農村,身上也有著不少農村孩子的缺陷,不善言辭,不善人際交往,性格內向,再遇上各個行業都供大於求的激烈競爭時代,面對著大城市日益攀高的生活成本,無數次,我內心裡都有種未來在哪裡的茫然感。先成家後立業嘛,你看很多人不都是先成家,工作才慢慢開始起來的嗎?說到成家,我只能苦笑一聲,邪淫厲害的人根本就不能以正常人的眼光來看待,很多青年人因為從年少時便開始邪淫,自慰啊,瀏覽黃色網頁啊什麼的,身體遭受了不可逆轉的傷害。我一直認為人這一生的享樂是有個大概範圍的,你如果年少時縱慾過度,享樂過度,把這一生的樂都提前享完了,那接下來你就只有痛哭流淚的分了。特別是像我這種,本來就天生體質較差,在年少時不懂事又亂折騰,折騰到現在,你說要我去找對象,說實話,我內心真的缺乏那個底氣。另一方面,現在的男青年似乎遠遠多於女青年,於是有了兩個結果,一是女青年越來越挑剔,二是結婚的成本越來越高。總而言之,現在的一般男青年想要找個對象結婚越來越困難。如果你像我一樣是被邪淫掏空了身體的人,我只能說:哎,仔細想想,說我們可憐真的是一點都不過分,一點都不過分。

回到對自己的慈悲,什麼是對自己的慈悲?讓自己去餐館吃頓大餐是對自己的慈悲嗎?美味帶給舌尖的享受不過是轉瞬即逝,吃完了便什麼感覺也沒有了。讓自己去電影院看場電影是不是對自己的慈悲呢?電影再精彩,最多也不過兩個小時,看電影的時候可能很享受,很舒服,但看完電影這種感覺就蕩然無存了,而你還是兩個小時之前的你。那為了短暫的快感做刀口舔蜜的行當是不是對自己的慈悲呢,比如說邪淫,那更不是慈悲了,相反,你在把自己往火坑裡推。吃個大餐,享受一下,轉眼就拉出去了,除非食物中毒,否則不會有多大的副作用。看個正經點的大片,享受一下,看完之後也最多回味一下,不會對你有多大的副作用。但如果你想為了短暫的快感而刀口舔蜜,那你一定會割了自己的舌頭,為什麼說一定會呢?你舔了一次蜜沒被割到,請問你會怎么樣,你會心存僥倖,舔了一次又一次,就這么舔下去。常在河邊走,哪有不濕鞋。常刀口舔蜜,哪有不被割舌頭的道理呢?

真正對自己的慈悲,絕不是看你暫時得到了多少甜頭,甚至不是看長期能夠得到多少甜頭,而是從長期來看,你能夠少吃多少苦果。這個世界不只有甜頭,還有苦果。我們先不要惦記著著嘗到多少甜味,而是要想著我怎么才能不至於吃到苦果。只有儘量少吃甚至不吃苦果,我們才能真正地品嘗到人生的甜。生活中的經驗是,一旦我們吃了很苦的東西,當我們再去吃甜的東西時,我們會發現我們的舌頭已經不能嘗出任何甜味了。再以我為例,一般人如果找了個女朋友,內心肯定是純粹的快樂。我老是想,如果我找了個女朋友,我會只有快樂嗎?我會擔心,我會憂慮,我身體被掏空了怎么辦?我那裡不行怎么辦?我沒掙到錢怎么辦?想想,這是多么的悲哀!邪淫的人總歸是要吃苦果的,只是這個苦果的苦澀程度不一樣而已。苦果必有其因,要想少吃苦果甚至不吃苦果,只有斷因。而且即使你中途醒悟,以前種下的因依然會結出苦果,比如戒色,如果你邪淫了十年,然後在十年後戒掉了邪淫,這十年來身體受到的損傷會因為你戒掉了邪淫就立馬恢復了嗎?是個人都知道不可能!所以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最短的時間內戒掉邪淫,如果你還得過且過,下不了死決心,那你以後就只得多吃點苦果了。我們都是人,我們都有喜怒哀樂,當嘗到苦果時,我們都會難受,我們會痛苦不已,內心會鬱悶扭曲,這種滋味絕對不好受。人生本就苦多樂少,你就那么忍心給自己的人生再人為地平添許多苦味嗎?有時候生活會給我們耳光,這個我們咬咬牙忍一忍就能過去,但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給自己耳光的竟然就是你自己,搬起石頭砸你腳的也是你自己,請問你該如何面對?你就那么忍心來折磨自己嗎?你就那么忍心讓自己痛苦不堪嗎?對自己也要有點慈悲之心,好不好?為了讓自己能少吃點苦果,你難道連戒色的決心都下不了嗎?我們沉湎於邪淫,實在是太可憐了,我現在回過頭來看自己,都覺得自己實在是可憐。不要再麻木不仁了,想想你的處境,想想你的未來,想想你那受到邪淫戕害的身體,對自己有點慈悲之心好不好?這世上沒那么多富二代,官二代,也沒那么多天才,甚至也沒那么多才能出眾者,相信你們很多人也跟我差不多,如果你還不能從邪淫漩渦中脫身,在這個競爭如此激烈的時代,你問問自己,你的未來在哪裡?你該如何來度過這一生?

最後至誠念一聲“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”,願每個邪淫深重的人對自己都能有顆慈悲之心。因為只有當我們對自己生出真正的慈悲之念時,我們才有希望救自己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