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苦才是人生,越執著,失去越快


時間:2018/7/12 作者:君合

實際上,很多人追求的幸福,就像手中的沙子,握得越緊,流失得越快,到頭來很容易空歡喜一場。倒不如懷著一種「得之我幸,不得我命」的心態,在為之努力的同時,對於得到多少,不要過於放在心上,一切隨緣!

曾有個畫家,在白紙上畫了一個點,裝在相框裡,問一些人這是什麼意思。

大家眾說紛紜、莫衷一是,不知道這究竟代表什麼。

其實,它的意義非常深刻:我們若執著於一點,往往會鑽進死胡同,忽略周圍的很多很多,全然不發現還有大片的空間。

比如,當你執著一個人時,除了他以外,本來還有許多事物可帶來快樂,但如果你一直牽掛他,得不到他,就覺得失去了整個世界。如此不但會讓自己痛苦,也會給對方帶來煩惱。就像執著那個小黑點一樣,明明旁邊的白色空間那麼大,哪裡都可以自由自在地翱翔,卻偏把自己困在一個點上,這樣的結果,絕不會有幸福可言。

美國有位著名的心理學教授,有一次在快下課時,對所有的學生說:「我今天準備做個遊戲,哪位同學願意來幫忙?」

有一位女士上去了,教授要求她把最愛的二十個人的名字寫在黑板上。那位女士就把家人親戚的名字全部寫上,數量不夠,又把鄰居、朋友等都寫了下來。

寫完後,教授讓她把不太喜歡的一個名字擦掉,她就把鄰居的名字擦掉了。然後,教授要求她繼續擦一個、再擦一個---一直擦到最後,只剩下了四個人---她的父母、丈夫和孩子。

教授還要她再擦兩個名字。這時候她有點捨不得,想來想去把父母的名字擦掉了。教授要她再擦掉一個。她想了很久,將孩子的名字擦掉了。

這時,教授就問她:「你為什麼要這樣?父母對你有養育之恩,孩子是你的親生骨肉,為什麼要擦掉他們?」

這位女士答道:「父母會在我之前先死,孩子會在我死後單獨留下,能陪我共度一生的,只有我的丈夫,所以我對他的執著最大。」

教授說:「如果是這樣,你執著的範圍非常小。在這麼小的範圍內,你對丈夫如此執著,認為他是屬於你的,他的所作所為就會被你控制,覺得沒有自由,就像被關在監獄裡一樣,這樣,他反而可能最先離開你。」

實際上,很多人追求的幸福,就像手中的沙子,握得越緊,流失的越快,到頭來很容易空歡喜一場。倒不如懷著一種「得之我幸,不得我命」的心態,在為之努力的同時,對於得到多少,不要過於放在心上,一切隨緣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