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人生哲理:在寬容中壯大


時間:2018/7/12 作者:藎木

1、在寬容中壯大

別為小小的委屈難過,人生在世,註定要受許多委屈。而一個人越是成功,他所遭受的委屈也越多。要使自己的生命獲得極值和炫彩,就不能太在乎委屈,不能讓它們揪緊你的心靈、擾亂你的生活。你要學會一笑置之,你要學會超然待之,你要學會轉化勢能。智者懂得隱忍,原諒周圍的那些人,讓我們在寬容中壯大。

2、留下腳印

只會在水泥地上走路的人,永遠不會留下深深的腳印。只想在鬆軟的沙灘留下腳印,終歸也會被潮水輕易抹去。踏著前人過去的腳印,不會留下半點你行走過的痕跡。驚嘆號是勇士滴在攀登路上的血,也是懦夫失望時流淌的淚。坦然邁步向前走,把你的腳印留在身後。請在你人生的路上,留下你最清晰的腳印。

3、有色眼鏡

不要以自己的標準來評價別人,也不要戴著有色眼鏡看人。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和個性以及人生價值。你看不慣的事情,並不是不好。借用一句話:生物的種類逐漸減少,而人的種類再逐漸增多。無論什麼人或事物,存在既是合理的。你不必看不慣,要學會用欣賞的目光來看待世界。

4、不要聽信

從前,一群青蛙組織攀爬比賽。最後,其他青蛙都退出了比賽,只剩下一隻,費了好大的勁,終於成為唯一到達塔頂的勝利者。有隻青蛙跳去問成功的法寶,卻驚奇地發現,那隻勝利者是個聾子,關於不可能爬上去的議論他一句也沒聽到。——永遠不要聽信那些習慣消極悲觀看問題的人。

5、謙受益

富人是從窮人那兒來的,知識是從無知那兒來的,幸福是從苦難那兒來的,跌下是從爬高那兒來的,自尊是從羞辱那兒來的,自主是從依從那兒來的。欲得反失,知進而退,知難而上。謙受益,滿招損,這是千古不滅的真理。

6、結果不重要

真正的成功,不是來自別人的認可和評價,而是由自我滿足帶來的寧靜平和的心態。如果你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,盡了最大的努力來改進你的現狀,這就是你最大的成功。上帝賦予每個人的身體、智力水平都不盡相同,只要盡己所能,全力以赴,把生命的能量發揮到極致,結果就已經不再重要。

7、現場直播

快樂沒有彩排,天天都是現場直播!人生最甜蜜的歡樂,都是憂傷的果實;人生最純美的東西,都是從苦難中得來的。我們要親身經歷艱難,然後才懂得怎樣去安慰別人。

8、浪費眼淚

頻頻回頭的人走不了遠路。誰也不可能從後視鏡里看清未來的道路,不要總是留戀過去。對待過去最好的方式,就是砍掉那些多餘枝椏,把它做成一根拐杖,支撐自己走向未來。不要為過去的悲傷浪費眼淚,也不要躺在曾經的掌聲里沉睡。勇敢和過去說再見,走好腳下的路,才能收穫燦爛的明天。

9、不要太敏感

做人千萬不要太敏感,想太多傷到的反而是自己,說者無心聽者有意,隨隨便便一句話,你都要想東想西琢磨來琢磨去不累嗎,很多事情不是聽的人記住了,說的人早忘了。

10、認識自己

人們最大的困難是認識自己,最容易的也是認識自己。很多時候,我們認不清自己,只因為我們把自己放在了一個錯誤的位置,給了自己一個錯覺。所以,不怕前路坎坷,只怕從一開始就走錯了方向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