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為什麼念阿彌陀佛不能往生?小乘心自了漢,與法門不相應


時間:2018/7/12 作者:佛前明燈

「如念佛法門」,這舉一個例子,「本是至圓至頓之無上妙法」,實在講,念佛法門真的是圓極頓極,「因行人發心不大,只知自了,則最上乘法,竟成為小乘矣」。諸位要曉得,念佛法門小乘種不生,我們就明白了,為什麼念佛的人多,往生的人少,他是小乘,他是自了漢。就如同從前李炳老所講的,他是講台中蓮社,沒有講外人。他說台中蓮社的蓮友,大家都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的,實際上能往生的,一萬個人當中只有二、三個人。為什麼每個人都念阿彌陀佛,都求生淨土,不能往生?小乘心,自了漢,與那個法門不相應。淨土是大乘法門,圓頓大法,不是大心的人,念阿彌陀佛也不能往生。但是要曉得,雖不能往生,跟阿彌陀佛結了緣。就像我們自己,過去生中生生世世念佛求生淨土,都沒去得成,原因在哪裡?心量太小,只顧自己,沒顧別人,這是不能往生真正的原因。所以變成了小乘矣。

「所以只能往生下品」,往生下品就很難得,下品也去不了。「甚且並下品亦不夠」,我們就是這一類的人,連下品也不夠,不能去。不能去,念了一輩子佛,到來生就享福,變成人天福報。人天福報不好,享福要造業,福享完了,罪報現前,要去受果報,那個痲煩事情大了,這是必須要知道的。「豈不上負佛恩,下負己靈」,負是辜負,佛說《彌陀經》、說《無量壽經》、說淨土經論,是幫助我們一生了生死出三界不退成佛,這是大恩大德,我們沒有依教奉行,沒能去得了,叫辜負了佛恩。這個法門百千萬劫難遭遇,這一生當中遇到了,遇到不肯認真學,對不起自己,下負己靈就是對不起自己。「此皆由不明無上大法之所以然也。」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?為什麼會有這個結果?追究其原因,對於大法沒有明了,沒有真正懂得。所以底下的結論,「是學佛不能不開智慧」,開智慧就是把道理、事實真相認清楚,認明白。知道這個法門可貴,知道這個法門不可思議,知道這個法門的善巧,自己非依照這個修學不可,這是智慧。

所以修淨土要發大心,淨宗學會成立之後,我們為了修學便利起見,也就是說這一生中確實要得生淨土,我們的心、我們的願,包括解行,都要與佛相應,佛是大心大願大解大行,這樣才能保證得生。我們將早課讀誦的經文就採取《無量壽經》的第六品,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。讀誦四十八願,絕對不是叫我們去念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,那就錯了,我們是要藉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,把我們自性裡面的四十八願引發出來,我跟阿彌陀佛發的是同樣大願,這樣才跟佛同心同願。晚課我們讀誦經文是採取《無量壽經》三十二到三十七品,這是大解大行的一段經文。一定要依教奉行,將佛的教誨套用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,依照這個標準來改進、來修正我們錯誤的行持。這樣求生就不辜負佛恩,也不辜負這一生,在無量劫當中,這一生過得最有意義、最有價值,最充實的、最可貴的一生。在這一生當中永脫輪迴,往生不退成佛,這是我們學佛真正的目標。

摘自金剛經講義節要(第十二集)1995/2

美國聖荷西檔名:09-021-0012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