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《金剛經》|離相寂滅分第十四(上)


時間:2018/7/13 作者:妙音居士

金剛經 第14品上

如法受持分第十四(上)白話文

離相寂滅分第十四

爾時,須菩提聞說是經,深解義趣,涕淚悲泣而白佛言:「希有!世尊!佛說如是甚深經典,我從昔來所得慧眼,未曾得聞如是之經。世尊!若復有人,得聞是經,信心清淨,即生實相,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。世尊!是實相者,即是非相,是故如來說名實相。

「世尊!我今得聞如是經典,信解受持,不足為難。若當來世,後五百歲,其有眾生得聞是經,信解受持,是人則為第一希有。何以故?此人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。所以者何?我相即是非相,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即是非相。何以故?離一切諸相,即名諸佛。」

佛告須菩提:「如是!如是!若復有人得聞是經,不驚不怖不畏,當知是人甚為希有。何以故?須菩提!如來說第一波羅蜜,即非第一波羅蜜,是名第一波羅蜜。

「須菩提!忍辱波羅蜜,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,是名忍辱波羅蜜。何以故?須菩提!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,我於爾時,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。何以故?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,若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應生瞋恨。

須菩提!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,於爾所世,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。

「是故須菩提!菩薩應離一切相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不應住色生心,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,應生無所住心,若心有住,即為非住。是故佛說菩薩心,不應住色布施。須菩提!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,應如是布施。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,又說一切眾生即非眾生。

「須菩提!如來是真語者、實語者、如語者、不誑語者、不異語者。須菩提!如來所得法,此法無實無虛。

「須菩提!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,如人入暗,即無所見;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,如人有目,日光明照,見種種色。

「須菩提!當來之世,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能於此經受持讀誦,即為如來以佛智慧,悉知是人,悉見是人,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。」

譯文:

這時候,須菩提聽聞了這部經的妙義,深深的了悟金剛經的義理旨趣,感激涕零地向佛陀頂禮讚嘆,並請示佛陀說道:「世上希有的佛陀!佛陀所說的甚深微妙的經典,是我證得阿羅漢果,獲得慧眼以來,還未曾聽聞到的。佛陀!如果有人聽聞了這經法,而能信心清淨,那么,他便有了悟實相的智慧,應當知道這人已經成就了第一希有的功德。佛陀!實相即是非一切相,所以如來說以非一切相之本相,不執求、不住著,即名為實相。

「佛陀!我今日能夠親聞佛陀講這部經典,能夠信解受持,這並不是難事,若是到了末法時代,最後五百年,如果有眾生,在那時聽聞這微妙經義,而能夠信心清淨信受奉持,這個人便是世上第一希有的人。為什麼呢?因為這人已頓悟真空之理,沒有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等四相的分別了。為什麼呢?因為這四相本非真實,如果能離這些虛妄分別的幻相,那么,就沒有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等四相的執著了。為什麼呢?遠離一切虛妄之相,便與佛無異,而可以稱之為佛了。」

佛陀見須菩提已深解義趣,便為他印可道:「很好!很好!如果有人聽聞這部經,而對於般若空理能夠不驚疑、不恐怖、不生畏懼,應當知道,這人是非常甚為希有難得的。為什麼呢?須菩提!因為他了悟了如來所說的第一波羅蜜,即不是第一波羅蜜,因六波羅蜜性皆平等,無高低次第,並沒有所謂的第一波羅蜜。五波羅蜜,皆以般若為導,若無般若,就如人無眼,所以,第一波羅蜜只是方便的假名而已。

「須菩提!忍辱波羅蜜,如來說非實有忍辱波羅蜜,因為般若本性,是寂然不動的,哪有忍辱不忍辱的分別?所以,忍辱波羅蜜也只是度化眾生的假名而已。為什麼呢?須菩提!我過去受歌利王節節支解身體,我當時,因得二空般若智,沒有我法二執,所以,沒有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等四相的執著。為什麼呢?當時我的身體被節節支解時,如果有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等四相的執著,便會生起瞋恨心。

「須菩提!我回想起我在修行忍辱波羅蜜的五百世中,在那時,內心也無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四相等的執著,所以能慈悲忍辱,不生瞋恨。所以,須菩提!菩薩應該舍離一切妄相,發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心,不應該住於色塵上生心,也不應該住於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等諸塵上生心,應當無所執著而生清淨心。如果心有所住,便會隨境而迷,就無法無住而生其心了。所以佛陀說:菩薩不應該有任何事相上的執著,而行布施。

「須菩提!菩薩發心為了利益一切眾生,便應該如此不住相布施。如來說,一切相無非是邪計謬見、業果虛妄之假相,所以一切相即非真相,不過是因緣聚合的幻現而成,非有非空。又說,一切眾生是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因緣聚合而成,生滅變化,不應著有,不應著空,應無所執著。所以一切眾生即不是眾生。

「須菩提!如來所說的法是不妄的、不虛的、如所證而語的、不說欺誑的話。

「須菩提!如來所證悟的法,既非實又非虛無。須菩提!如果菩薩心裡執著有一個可布施的法而行布施,那就像一個人掉入黑暗中一樣,一無所見。如果菩薩心能不住法而行布施,就像人有眼睛,在日光下洞見一切萬物。

「須菩提!未來之時,如果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能從這部經信受奉行、諷誦受持,即為如來以佛的智慧,悉知悉聞悉見這人,成就無量無邊無盡的功德。」

講話:

前分佛陀以身命施與受持四句偈等相校量,令大眾開啟般若功德的無限。此分則為須菩提尊者深解義趣,得四相寂滅,起忍辱大乘行。 此分從須菩提尊者聞說是經,深解義趣,涕淚悲泣而掀開序幕。尊者涕淚悲泣為何?深解之義趣又指何事?禪門中有所謂:大事未明,如喪考妣,大事已明,如喪考妣。吾人未徹本來面目,惛懞不明,誠足可悲!為何已破無明殼子,返路歸家時,仍舊涕淚悲泣呢?

一、深解義趣三界第一

聞說是經,經者即前所談說之經文。義趣,義即義理,指所詮之離相無住,妙有不有之理。為前文佛陀演繹之空諦性理:「即非身相”、「即非莊嚴”、「即非般若波羅蜜”、「即非微塵”、「即非世界”等句。

趣即旨趣,指般若妙用,真空不空之趣,為前文會歸中道之趣:「是名身相”、「是名莊嚴”、「是名般若波羅蜜”等等。

經者即文字般若;義趣即觀照般若,深解指實相般若。良以文字起觀照,由觀照而契實相也。尊者之涕淚悲心泣,是為悲欣交集的心情,喜己身桶底脫落,大事已明;悲眾生沉淪生死,枉受飄零之苦痛。《華嚴經.普賢行願品》第三十六:

爾時彌勒菩薩,復告善財童子言:「善男子!譬如有人,得無畏藥,離五恐怖。何等為五?所謂火不能燒,毒不能中,刀不能傷,水不能漂,煙不能熏。菩薩摩訶薩,亦復如是:得一切智菩提心藥,離五怖畏。何等為五?不為一切三毒火燒,五欲毒不中,惑刀不傷,有流不漂,諸覺觀煙不能熏。”

尊者已得菩提心藥,離五怖畏,不再三界漂流。此時,正如清水魚自現,碧潭空映月。

有一個老人,鬚髮斑白,齒牙脫落,有人問他:

「老先生,您今年高壽?”

「四歲。”老先生正經地回答。

「老先生,您實在愛說笑了!您看起來至少也有七十高壽,怎么說自己只有四歲呢?”

「年輕人,這你就不懂了,我的年齡雖然已經八十歲,但是過去的生命是自私無知,只知道追逐聲色的享受,真正有意義的歲數只有四歲,那是我皈依佛教以後的生命,明白要廣結善緣,求福修慧,為永久生命播種美好的因緣。在我真正了解生命的真諦之後,才算真正出生。因此,我只有四歲。”

須菩提深解義趣,讚嘆一句:‘希有世尊。’這句「希有”和第二分的「希有”有何不同?第二分的希有是讚嘆佛陀以日用尋常生活,展現本地風光,指示當下即般若全體大用。此分之希有,謂以文字般若引發觀照,令契真如實相。前之希有,如乍見華屋外觀之規模莊嚴;今之希有,乃入室見種種珍寶。

得聞是經者,成就聞慧也;信心清淨者,成就思慧也;即生實相,成就修慧也。由成就聞、思、修三慧入般若義趣,此功德第一希有,能信解受持者,遠離四相,為人流中第一希有。

經文中,實相者,即是非相,是名實相,此三句蘊含深意:

實相者即文字般若:為對治凡夫外道,妄執虛妄諸相,以實相除我執,以顯我空真實之相。

即是非相為觀照般若:對治出世間之聲聞緣覺者,執空相,以非相遣法執,以顯法空真實之相。

是名實相即實相般若:對治權乘菩薩,執非法相者,以是名除非法執,顯俱空真實之相。

信解受持《金剛經》即如佛在、法在、僧在,三寶具足,只是吾人心志怯弱,戀系諸相,鉤牽愛欲等境,如車輪隨世迴轉,無有休息。四歲的老人有著迷悟不同的生命情境,吾人若能一念淨信,轉迷成悟,即坐擁般若珍寶,為無事貴人。

二、不驚不怖入般若海

何謂不驚、不怖、不畏?僧肇大師言:

得聞大乘聞慧解,一往聞經,身無懼相,故名不驚。

得大乘思慧解,深信不疑,故名不怖。

得大乘修慧解,順教修行,終不有謗,故名不畏。

傅大士頌曰:

如能發心者,應當了二邊;

涅槃無有相,菩提離所緣。

無乘及乘者,人法兩俱捐;

欲達真如理,應當識本法。

聲聞乘著有法有空,聞此法無有故驚,聞空無有故怖,於二無有理中,思量不能相應故畏。離二邊,人法俱捐,才能不驚、不怖、不畏信解受持此經。

吾人學佛,以信為首,如《華嚴經》所說:「信為道源功德母,增長一切諸善法;除滅一切諸疑惑,示現開發無上道。”又說:「信心能離諸染著,信解微妙甚深法;信能轉勝成眾善,究竟必至如來處。”

有一位雲水僧,行腳至某一個村落,看見遠遠的山上有著金色的光芒,以為有什麼得道的高僧,便循著光走到一間茅屋。只見到一位老太太喃喃念誦:「唵嘛呢叭彌牛”,每念一句咒語,就有一顆豆子跳過去。雲水僧驚嘆不已。只因為老太太三十年如一日,每天念一斗的:「唵嘛呢叭彌牛”,連無情的豆子都感應到老太太的真心,即使咒語的念法錯誤,但深心才是道場,不在言語思議。

真正的咒語,謂總持一心,意念清淨。發出毫光的茅屋,就像我們圓淨成實的本性,能滅煩惱蓋,無明障。

《無上依經》卷上〈如來界品〉:

一切如來,若在因地,知眾生界自性清淨,客塵煩惱之所污濁。諸佛如來,作是思惟:客塵煩惱,不入眾生清淨界中。此煩惱垢,為外障覆虛妄思惟之所搆起,我等能以一切眾生,說深妙法,除煩惱障。於諸眾生,生尊重心,起大師敬,起般若,起闇那,起大悲。依此五法,菩薩得入阿鞞跋致位。

如來為吾等說深妙法,即客塵煩惱不入清淨法性,只是吾人信不得,因此歸家無門。在因地修行中,信佛有無量功德,信經法能發善根,信比丘僧能廣植福田,信有今世,信有來生,更要信得,自性清淨,常生智慧功德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