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怎樣才算真正親近佛法


時間:2018/7/13 作者:妙音居士

我們既然成為佛陀的弟子,總是應該以親近佛法學習佛法為最要緊的事。那么,怎么樣才算真正的親近佛法呢?在佛經中,有這樣一段話:

佛言:“比丘不以飯食轉相呼為親道,唯以經法轉相教誡為親耳。比丘以飲食美味轉相貢施,見世於比丘善名,後世無所應,於佛得惡論。何以故?外行家見比丘言:‘佛弟子但以美飯食好衣轉相施耳,誰教者?是佛也。’於佛得惡論。

比丘以經戒道法轉相請乃為大親厚耳。何以故?外行家見比丘言:‘佛弟子但以經戒道法轉相施耳,無他相與。’於比丘現世得善名,後世得解脫,於佛有善論。何以言之?佛是比丘師,教弟子但以經道,是故不必以飯食為惠也,但以善言轉相施上耳。”

這段話是什麼意思呢?原來佛陀是告訴出家比丘們說:

出家人相互之間的情誼不應該體現在衣食生活上,而應該只注重相互能不能在佛法上有所幫助。出家人如果只是在生活上互相努力的話,雖然當前得到了名聲和財物,但是後世卻沒有什麼益處,而且佛陀也會因此被人責罵。

為什麼呢?因為外道和世俗人會說,你看那些出家人整天只是在忙著過日子啊,這是誰教他們這樣做的呢?是佛啊。於是,佛陀就被世人責罵,佛陀的名聲就得到了染污。

出家人如果以經論里的法義,以戒律互相教授呢,這才是真正的親近佛法,才是出家人之間真正的情誼。

為什麼呢?因為外道和世人會說,佛弟子整天都忙著修行,不去忙著追求世俗的生活。這樣的話,比丘們現世能得到好的名聲,後世終究會得到解脫,而佛陀也會得到世人的稱讚。

為什麼這么說呢?因為佛是比丘們的師父,佛陀教導弟子們只以學法修道為要務,不要去操心衣食用具,只要互相勉勵增進善法就好啦。

佛陀的這段勸勉的話,雖然是針對出家人說的,但是在家居士們也應該聽在耳中,記在心裡。

出家人如果忘記了修學佛法,把出家當做另一種生活,實在是非常可惜的事。而在家人,也應該明白這個道理,與出家人交往,只要盡心盡力的護法、學法就好,不要整日閒談,更不要牽纏一些世俗的人情才好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