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只有念佛的人才能去到西方極樂世界嗎?修禪宗的人就不能去到西方極樂世界?


時間:2018/7/13 作者:王習訓

有人請教寬運法師:請教師父,只有念佛的人才能去到西方極樂世界嗎?修禪宗的人就不能去到西方極樂世界?

寬運法師:坐禪,可能很多人不太了解,佛教裡頭有四禪八定,我們中國禪宗又不同,禪宗裡頭有祖師禪,如來禪,話頭禪。這個禪什麼是禪呢?動也禪,坐也禪,語默動靜體安然,只要你憶佛念佛,淨念相繼,這個很簡單。

有禪有淨土猶如帶角虎,你坐禪,你可以觀想念佛,可以觀相念佛。我們坐禪,就可以觀想阿彌陀佛。我們《觀無量壽經》有十六種觀想的方法,希望大家應能夠去觀觀淨土的十六種觀,這樣對我們坐禪還是有幫助的,我是希望大家求生西方淨土。

你看我們很多的祖師大德,像夢參老和尚、本煥老和尚,他們都是發願求生西方淨土。這裡頭很多人他們是禪宗大德,像弘一律師,他在青島湛山寺臨走的時候,說:我們極樂世界見。

夢參老和尚每一次到香港來,都是鼓勵大家,我們都要好好念阿彌陀佛,要多念阿彌陀佛。香港是西方寺,西方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意思。我們還有觀音講堂,東林念佛堂,你看香港東林念佛堂就是繼承的遺風。我們大雄寶殿供的就是西方三聖,一看這是淨土宗的道場。我師父寺院的山門寫著同登彼岸,不但自己去,大家都去。同去彼岸,同去極樂世界。

我師父12歲出家,91歲圓寂,一生就是念阿彌陀佛,他就是從周六念佛會開始,星期六領大家修行,領大家念阿彌陀佛。末法時期唯一念佛可了生死,要鼓勵大家念阿彌陀佛,即使你是修禪的,讓你觀想都是阿彌陀佛,行也阿彌陀佛,坐也阿彌陀佛,這是最穩妥的法門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