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人間天:學佛人好好工作是貪嗎?


時間:2018/7/13 作者:止盈

同修甲:老師,貪嗔痴具體到當下的生活是指哪些呢?

人間天:為什麼想起問這個問題了呢?

同修甲:比如在工作中,我想提高工作能力,是貪嗎?我有些不好把握。有些工作的工作技巧對本單位是好的,可是對人民民眾就不合適了。

人間天:「貪、嗔、痴」又叫三毒,是五蓋之三,加上「疑」和「慢」就是五蓋了,也叫五障。

為什麼叫做蓋,或者障,或者毒呢?

「蓋」是指這些情況會對我們形成覆蓋,就像蓋了三層被子一樣,令人在其中矇頭轉向、渾渾噩噩。

「障」是從效果上說的,有遮蔽障礙的實際效果。

遮蔽障礙了什麼呢?遮蔽了我們的本心,障礙了本願、本念,形成一葉障目不見泰山的假象。

「毒」是指其危險,又有隱蔽性。如果不注意,就會被其傷害,中毒深重,回天無力了。

「貪、嗔、痴」這是三種狀態,這三種狀態附加在什麼載體上,就會形成不同的細節情況。

比如,「貪」落在身口意上,就會形成身的貪、口的貪、意的貪,「嗔恚」和「愚痴」,也同此類。

身的貪是什麼呢?

比如,有的人貪吃,有的人慵懶,有的人喜歡某類材質的衣物,身根上因為有眼根、耳根、鼻根、舌根這四個具體項目,所以貪好看的、貪好聽的、貪好聞的、貪美味的,加上貪合意的接觸等等,這些都是可以歸類到身貪上。

口的貪可以理解兩種:一種是吃,一種是說。

因為吃的部分可以歸到舌根上,口貪就可以暫時指言辭的部分。

比如,有的人喜歡說上句,也就是把持著談話節奏和走向的領導,但凡有不順自己的就不高興,這就衍生到愚痴和嗔恚上了。

有的人貪說,總喜歡把自己的意思強加給他人,逞口舌之勇,控制不住嘴,要麼是進,要麼是出,要麼進出都控制不了。

意的貪,就更微細些了。

如你所言:我想好好工作,這是意業貪嗎?

首先我們要知道工作的意義是什麼?

工作是謀生的一種手段,這是工作的基礎需求。

但現在又有其他內容參與其中了,使得工作成了炫耀的資本,成了所謂人生價值體現的一個指標,這就將工作賦予了更多的期望。

對於有強迫症的人、有妄想症的人來說,工作必須要圓滿自己的妄想,而不僅僅是滿足生活的基礎要求。

知道了工作的根本目的和原始出發點就是為了滿足基礎的生存需求,就不會給工作太多的壓力。

只是現在的生活節奏太快,迫使我們更多地貼合在工作上,很難抽出更多的時間去創造其他價值,所以工作幾乎就裹挾了我們對生活的所有期望。

幾乎所有的生活期望都要依靠工作獲得,這種狀態非常微妙,也令人非常感概。

若再高一點說,這種對工作的認識,必然會形成糾纏煩惱,乃至吸乾我們的精力創造力,最後老無一用。

工作是滋養生活的方式方法,那麼生活又是為什麼呢?生活的意義和價值又是什麼?

如果對生活價值意義有了理解,那麼生活是為了這個;而工作是為了生活,所以工作的目標是為了實現生活的價值,對吧?

所以,工作回歸到其本質,僅是滋養生活的方式罷了,不用投射太多的妄念在其中,這就很好。

但如果可以提高工作效率、節約社會資本,這事是應該努力促成的。

如果僅是為了維護資本的最大化,或者為了維護資本的利益,而不顧及大眾的利益,這種工作走向是屬於資本主義的,不是社會主義的。

這種僅僅為了維護小團隊的利益而損害他人利益的行為方式,是不對的,這是違背社會發展規律的。

古人說: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。

誰是舟船,誰是水?

社會發展方向、發展規律,這是水;而在其中的某個個體、某個參與者,這是舟。

所有符合社會發展的都將被捧起、被推廣、被銘記,而所有傷害社會發展、違背社會規律的,不管是誰,都將被連根拔起,被人民棄之如敝履。

工作是這樣的,實現社會價值是這樣的,實現個人價值也是這樣的!

所以,俯首甘為孺子牛,為人民服務,這是最容易順應社會發展的。

如果只為自己服務,冠以學佛來說,這就是走了一條魔化的路。

魔之所以成魔、稱「魔」,是因為只考慮自己的利益,不惜動用一切滿足自己的利益,這就是魔。

不惜傷害他人,只為滿足自己,沒有基礎的行持標準,這是一條極其危險的路。

佛之所以成佛,稱謂為「佛」,是因為佛在努力幫助大眾、促成大眾、圓滿大眾!

既然你懂了,我就不多說了。

同修乙:請問老師,學佛之人,以投資股票作為工作如法嗎?

人間天:如果股票作為投資,是可以的;如果股票作為投機,這是不對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