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海濤法師:如何學會控制自己?


時間:2018/7/13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問:如何學會控制自己?

答:如果不控制自己很苦,你想清楚,各位要把真正苦的根源找到。苦的根源是因為不能控制自己的欲望,嫉妒、排他心、瞋恨心、記仇,這就是我的苦,世間擁有再多都沒有用的。對這個有認知以後,我就要來修行,皈依三寶,找到一個老師來幫我,用他的方法,但方法是他提供,解脫靠你自己。佛教的修行,佛陀說我只是老師,解脫要靠你自己,要自己努力去實踐他的教法。各位不要急,至少要有個慚愧心,不要沒有慚愧心,各位,我出家了以後比在家還孝順,比在家還更關心-過去的太太跟小孩子,但不一樣的是我不會起煩惱,以前用煩惱心,占有心,希望我兒子接受我的觀念。像那個時候,我同修問我,你兒子長大是要送他去加拿大讀書還是哪兒?我說送到中國,不然就去越南。你送到西方國家,以後回來不會叫你媽媽,你要送到緬甸,緬甸有五寶,佛法僧爸爸媽媽,他們心中認為那個是寶。但事實上再怎么討論也不對,因為沒有尊重小孩的意見。現在出家以後懂得感恩,因為過去結過婚,這個太太告訴我很多生命的真相,兒子告訴我更多,因此我感恩他們,也將功德回向他們,但是一點都不執著,一點都不煩惱。

所以你要是能愛你的家人,出家以後更能把一切眾生當作家人來看待,哪一個不是我爸爸?哪一個不是我媽媽?哪一個不是我的兒女?以這樣的心態希望他們好,但是不能又特別跑回去找他們。很多信徒沒事都問我,師父你有沒有回去看你兒子?我說哪個不是我兒子。眼前有一個同學,我好好關心他,他就是我兒子;我眼前有個女人,她就像我過去的同修;我眼前有一個老人,他就像我的爸爸媽媽,用真心來對待他們就好。我以前常跟我兒子說,我娶你媽媽最大的福報是她讓我出家了,沒有她,我怎么會發起出離心呢?不是她不愛我,而是那種感情溺愛的這種痛苦。所以觀念上,因為愛自己的家人,所以出家以後把一切人都當作家人,但是爸爸媽媽永遠不能舍。你不能說出家了,割愛辭恩,爸爸生病我不理他,你兒子生病你可以不看,太太先生生病,你可以不管,但是爸爸媽媽生病,你一定要第一個到。甚至需要你物質上的供養,你都要給,這是佛陀規定比丘的。所以全世界的一切都可以舍,唯有父母不能舍,這一點非常重要。

也因為有這樣的大孝順心,你才會真正的去利益眾生,這一點非常重要。所以各位講到這個地方,孝順是最大的功德,世間第一功德,我們要多鼓勵人家,沒事回去看你爸爸媽媽,不要光打電話給女朋友,隨時關心爸爸媽媽在乾什麼。讀了學校以後搬離開家,在外面跟同學住,打麻將,同居,每天就這樣過,忘了爸爸媽媽的存在,要錢就回家拿,這是學生是最後一名,沒有人格發展,讀書讀得再好都沒有用,這是一個基本倫理,也是我們現今教育,尤其是大學教育特別要重視的。如果沒有這一種智慧型性的教育,跟補習班有什麼兩樣?你付我錢,我教你,就是這樣。所以我想,身為一個教育者,我們身為一個法師,這必須要承擔的責任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