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《釋迦牟尼佛廣傳》:四、持戒品53.千輻輪相之淵源


時間:2018/7/13 作者:藎木

全知麥彭仁波切 著

堪布索達吉 譯

釋迦牟尼佛廣傳四.持戒品53.千輻輪相之淵源

前言:

《釋迦牟尼佛廣傳·白蓮花論》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,索達吉堪布譯。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,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、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。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,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。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。

本集是《釋迦牟尼佛廣傳》四持戒品 53.千輻輪相之淵源

53.千輻輪相之淵源

無數劫之前,有一國王名馬車姆,統領八萬四千小國。後得一太子名慧光,即是後來之釋迦牟尼佛。太子慧光具有遠遠超越一般人所及之智慧,國王理所當然就將之作為王位繼承人。後國王去世,眾人正欲為太子行加冕大典時,太子卻對眾大臣說道:“我不能登上王位,因行非法之眾生若被我以殺頭方式加以處罰,則我本人亦造下大罪業。故而若眾生皆能行持十善道,我方才願當國王。”眾人於是就說道:“我們定厲行善法,請你務必當上國王。”

慧光這才同意舉行加冕大典,並最終登上王位。他當國王以後,要求國人都必須行持十善業。魔王聞聽後則頓生妒意,他以造假方式將眾多信件寄給眾人,信中寫道:“眾人以前所做善業無有絲毫感應,故而大家以後均可放心大膽廣行惡業。”

眾人在接到魔王以國王名義所寫信件後,都不敢相信其中所說話語,他們滿懷蹊蹺請求國王予以澄清。國王也深感驚訝,他想:我從未寫過這封信,為何會出現此種情況?越想越覺奇怪,他便非常想了知此信到底從何而來,人們心態會否因之而生變化。於是他就出宮觀察探訪。

魔王則在路上幻化成一身陷烈焰中之可憐人,他嘴裡不停高聲哀號,國王便問:“你為何落此境地?”魔王詭辯說:“我以前令眾人廣行十善,以此緣故,我現在感受如是痛苦。”國王馬上問道:“如是讓人行善,自己怎可能感受此種痛苦?如你令眾人皆行十善,不知他們到底得未得到安樂?”魔王回答說:“他們均已得到安樂,唯有如我這樣勸別人行善法者才落此痛苦境地,受我勸化者則絕不會感到絲毫痛苦。”國王聽罷高興說道:“只要他們能獲致安樂善果,自己再感受痛苦也無有任何後悔之處!”魔王聞言立即消失不見。

國王到處令人行持善法,並時時讚嘆善法功德,大家信受奉行,時刻牢記三門行善。國王后來以此福德而擁有金輪寶等七輪寶,並逐漸成為轉輪王,讓四大部洲眾生皆行善法。

世尊因地時如是親行十善,並令眾人亦行十善。以此因緣,後來成佛時,世尊腳掌便具千輻輪相。

另外,久遠之前有普救、善成兩商主,各人皆擁有四萬商人眷屬。善成素喜寂靜,後便在一仙人前出家,並終獲緣覺果位。商人們則因不見善成蹤影而到處尋找,但始終都未找到,他們便將情況告之普救。普救告訴眾人務必要找到善成,於是,八萬商人便開始在各處廣泛搜尋,最後終於見到緣覺。眾人詫異問道:“你為何要捨棄我們前往寂靜之地?”

因大尊者只依靠身體為別人說法而不以言語宣說之故,緣覺就幻現出自身出火、閃電等種種神變令眾人生信。普救則令八萬商人供養緣覺,並說道:“供養他之功德日後定會成熟果報。”眾人便廣行各種令緣覺比較滿意之供養。普救商主隨後又教導這些人守持五戒。

當時之普救商主即為後來之釋迦牟尼佛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