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讓人“放下”的佛教


時間:2018/7/13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人們都聽過“放下屠刀立地成佛”。可光放下屠刀,是成不了佛的。但是,從你放下屠刀開始,只要去保護並維持自己佛性的一面,讓善心慢慢變成慈悲的心,幫助救度眾生的心,這就是在開發自己本具的佛性了。如果想一手拿著刀殺生,一手拿著經給人家講課,然後說“放下屠刀立地成佛”就能成佛了,這是不可能的。

佛教沒有所謂的宗教戰爭,沒有所謂的聖戰,不會為了讓人們信自己的宗教而一路殺戮。佛教的領袖釋迦牟尼佛也和很多宗教領袖不同。偉大的佛陀生下來就擁有了世人羨慕的財富權力等等,而其他很多宗教的領袖,生下來啥都沒有:沒有錢,沒有權,甚至沒有家……所以,他們必須先囤積財富。

大家可以觀察一下,佛教總讓人“放下”,其他宗教大多是讓人“拿起來”,如果有人不信自己的宗教,你可以拿起武器,逼迫他信。佛教的歷代傳承上師、高僧大德中,很多都是皇親貴族出身,最後卻跑去出家,就是要放下一切。這种放下,是當他們擁有以後,知道這些並不能帶來真正的快樂,才做出的選擇,並且為了保護自己善良的心,祈願自他皆能獲得究竟的解脫,而走上修行之路。

人們經常覺得自己沒殺生,至少沒有明顯的殺生。其實,很多時候大家殺生了,卻沒有任何感覺,殺了就殺了,已經習以為常。實際上,通過你的眼睛看到自己在殺生,通過耳朵聽到殺生時的聲音等等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的一切細小覺知,都已經完完全全儲存在你的阿賴耶儲藏室里了。人們播種了很多殺業,卻因為不以為然而對其他生命失去了慈悲。

從無始以來直至今,人們累積了數不清的罪障,會在阿賴耶儲藏室中慢慢發酵。嚴重者,下地獄道、餓鬼道、畜生道去受苦受難。就算能生為人,因為曾經殺生的罪業,最終都會落個短命多病,自己承受苦果。有多少人,失去了感同身受的能力。刀傷到人家是會痛的,傷害了他眾,他們的生命在流血流淚,嗚呼哀嚎,就算你沒有感覺,但它們有感覺啊!當你的心能知道他眾的痛,慈悲就會慢慢生起,對自己的身口意就會進行約束。

所以我們佛教徒的戒律中,第一就是不殺生。因為這樣的戒律保護,我們不會傷害到他眾,他眾也就不會傷害到我們,這是對自他的雙重保護。大家都知道,佛教徒喜歡放生,辛辛苦苦工作,賺來一點工資,也要多去放生。全世界那么多眾生,看起來我們怎么也救不完;似乎很多時候,我們不停放生,別人還在不停打撈殺生。一邊是不停地殺戮,一邊是不停地救護,這在全世界有些宗教人士看來,就像笑話一樣:你們明知道救不了那么多,為什麼還要一天到晚放生?現在很多地方,也在不斷倡導科學放生,就是因為很多人放生想得不周到,有的放毒蛇到有人群的地方,有的把淡水魚放到海水裡,海魚放到淡水裡……這當然要做好引導和管理。但科學放生本身,是善舉,也得到很多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,在很好的引導下,組織並鼓勵大家科學放生。

放生的魚,也許有的能生存,也許有的不能生存,但是總比他們活活被油炸,被水煮,被刀砍要好多了。它們能聽聞佛弟子們為它們誦經祝福,能夠死在大自然的懷抱中,比很多同類而言,已經是巨大的福氣了,更不要說還有很多被科學放養的魚類,可以在大自然的環境中自由自在的生存。科學的放生,是有很大益處的。

也有些人不能理解,為什麼一定要放生?不殺生應該已經非常好了。最大的放生,是保護環境,保護自然,不破壞大自然。然後我們自己不殺生,那是對自他的最好保護,再有能力去放生,就更好了。放生的重點,並不是要救完所有即將被殺的眾生,而是在保護我們自己這顆原本善良的心,並讓它能夠繼續善良下去,不會隨著自己想吃這個,想穿那個,或者傲慢的想法,疑心病的想法,讓自己的心墮落,去傷害他眾。

所以我們佛教一直強調:不要去殺生,不要去偷盜,不要去邪淫,不要謊話連篇,不要挑撥離間,不要講是非……似乎信佛以後,到處都是戒律。很多人說,“我不信佛,還沒那么多罪惡感,信佛以後,哪來那么多罪業?所以,寧願不信佛。”覺得不信佛反而安全一點。這根本是兩回事。一個人學了法律,犯法的機率就少一點;一個人不學法律,犯罪的機率會很多。但是法律就是法律,無論你是否學過,犯了罪,都要被懲治。一個信佛的人造的罪業是罪業,一個不信佛的人造的罪業也是罪業。雖然我們經常講,知法犯法,罪加一等,但是從對業力的防範來看,大家懂得多一點,戒律多一點,約束多一點,犯的罪業就少一點。表面看來,是我們在幫助其他生命,實際上,是真正在保護自己,幫助自己。

我們自己最純潔善良無暇的心保護得越好,它對自我的執著就越少,無明也就越來越少。貪嗔痴嫉妒傲慢疑心病等欲望少了,你的福慧才能越來越增長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