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最難解決的淫慾心,觀音菩薩有辦法!


時間:2018/7/14 作者:妙音居士

第九種無畏,這是離貪慾畏。

熏聞離塵:“熏聞”,就是修行“反聞聞自性”這種的功夫,天天日日都要用這種功夫。那么這種功夫修成了,熏聞離塵,把這一切的前塵的境界都離開了。

色所不劫:離開什麼前塵的境界呢?就離開這個色塵的境界,色塵所不能劫。我們人不要以為有了美色是一種好事情。你愛這個美色,這個美色就劫奪你家裡的財寶;你固有的這種最有價值的寶貴東西,都被這個美色給劫持去了。

你若能離這個色塵,就“眼觀形色內無有,耳聽塵事心不知”。

你看,“見有若無心自安”!你見到什麼美色,心裡就動了;在你沒見的時候,你怎么不動心呢?你見著這個美色,一動心了,那就被這個色塵所轉了;如果你能遠離這個色塵,就“色所不劫”,這個色,它就不能來搶奪你家裡的財寶了!

能令一切多淫眾生,遠離貪慾:這是觀世音菩薩,他能令一切多淫的眾生遠離開這個貪慾。

在《妙法蓮華經》〈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〉上說:“若有眾生多於淫慾,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,便得離欲。”那也就是這個意思。

你多欲,什麼欲呢?就是這種淫慾心!人生最大的問題、最不能解決的問題,也就是這種淫慾;也就是男女的問題。你若能把男女的問題,看得破、放得下,那就是真正得到解脫了!你看不破、放不下,所以你就不能得到解脫,也不能開悟。

所以,今天頭先在吃飯的時候,我對你們講,你用的功夫用到了,吃飯也不知道吃飯了,穿衣服也不知道穿衣服了。吃飯、穿衣服都忘了,那么身外之物,更有什麼可忘不了的呢?所以說,連你的女朋友也忘了!你若是男人,就把你女朋友忘了;女人,就把你男朋友忘了嘛!不是說單單男人忘女朋友,女人也要忘了男朋友;互相把這種境界打破了,那你的功夫才有辦法呢!

何況又記掛著姊妹、兄弟,又是哥哥、弟弟、姊姊、妹妹的,這一套囉哩巴嗦的;又有子、又有女的,放不下。你來學佛法,要把一切都放下;在這學佛法的期間,什麼也不管了!要怎么樣子呢?就像重新做一個人,把以前的事情都忘了。這樣子,佛法的法水才能灌溉到你這個菩提心裡頭去;你如果這個也放不下、那個也放不下,那個法水就沒有法子來滋潤你的菩提心。

你能常念“南無觀世音菩薩”,再恭敬觀世音菩薩,你這個淫慾心也就會沒有了。

修道的人,最要緊的,就要把這個淫慾心修斷了。你如果斷不了淫慾,那是不會出三界的!

不是說我又想要開悟,又離不了這世間一切的境界。那你離不了世間的境界,你也不能成佛,這兩者不可得兼。

好像孟子說“魚與熊掌,不可得兼”,魚是我願意吃的東西,熊掌也是我願意吃的東西;這兩種,不能說同時一口吃兩種東西,一定只能吃一種。

所謂世間的樂和出世的樂,也是不能同時都被你得到;你又要去成佛,又離不了這個世間上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,那你沒有法子可以成就的。

節錄自宣化上人《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