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淨土法門:為什麼婚後會有不幸的問題發生?


時間:2018/7/14 作者:佛前明燈

問:「末學新婚蜜月之際,突遭丈夫遺棄之巨大變故。請問如何面對此薄情寡義之人?他自知犯錯但死不悔改,應如何勸化?」

答:這一樁事情,在現前社會裡面我們常聽到,這是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。我常講,家庭是社會的基層組織,社會像一個人身一樣,家庭是這個身上的細胞。我們身體如果許多細胞都發生問題,就像現在人講得皮膚癌症,這個是要人命的。今天社會動亂,人心不安,真正的因素在哪裡?在家庭的破碎。我們看這個社會離婚率那么高,就曉得這個社會問題非常嚴重,這是非常可怕的現象。現在的婚姻制度跟古時候不同,古時候是「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」,我們看古代的婚姻制度,古代的家庭確實比現在好。現在人反對古代這一種制度,所以自由戀愛,自由戀愛的後果跟古代比差太遠了,古代沒有聽說離婚的,這個事情太少了。所以先身修、家齊而後國治。

我們要冷靜想想,哪個作父母的人不愛子女?哪個作父母的人不對子女終身幸福著想?他給你選擇對象煞費苦心,他為你一生幸福,老人經驗總比年輕人多,他是用理智來選擇,不是感情衝動,而自由戀愛是感情衝動,裡頭沒有理智。我們在美國還聽到,早晨結婚晚上就離婚了,成什麼話!這是感情衝動,毫無理智。所以在現前這一種自由的婚姻制度之下,男女結合一定要慎重。有智慧的年輕人,做朋友能做個三年、五年,甚至於有十年的,然後才結婚,這么長時間的交往、觀察,兩個人能不能一生在一起相處,這不是草率的事情。我對這個事情在講經裡面講過幾次,這不僅是對自己家庭傳宗接代,培養優秀的下一代人的責任,對社會、國家、世界和平也都負有巨大的責任。

為什麼婚後會有不幸的問題發生?我也常提示,婚前彼此都能包容,就像祖師們說的「不見世間過」,見不到對方的過失,但結婚之後,一天到晚專看對方的過失,這個日子還能過嗎?如何能夠維繫美好的家庭?一家人都能見對方的優點、好處,對方的不善都能包容,這個家庭是幸福的。

規過勸善要沒有第三者在場,出自於真誠善意,至誠感通,古人講的「精誠所至,金石為開」。不能感動對方,是我們的真誠不足,能以真誠心,決定能感動對方。是真誠、至善,於對方有利益而不是有害的,哪有不會接受的道理?我要遇到這樣的一個人對待我,我一定會接受。總而言之,要多學、要開智慧,懂得善巧方便,這個問題自然就能化解。

學佛答問(第十九集)2000/9/26

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:21-090-0019

普為父母師長、歷劫冤親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:

願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;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;

若有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;盡此一報身,同生極樂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