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一隻被放生的鹿!


時間:2018/7/14 作者:無為

一九五五年九月十三曰的下午,阿里山文山旅館負責人——廖先生與其太太把業務整理好,正準備吃晚飯時,忽然感覺到後門有一龐然大物衝進後院來,因為時值黃昏看不清楚是什麼;廖先生嚇了一跳,趕快放下碗筷,點亮了庭院的燈去看個究竟,原來是只梅花鹿,緊張地在後院跑來跑去。奇怪的很,當梅花鹿看到廖先生夫婦時居然跪下來,淚眼潸潸,似求救的樣子。夫婦倆看清鹿已懷孕且腹部旁被刺傷了,正汨汨不斷地流出血,夫婦倆正憐愍地在商量如何來為鹿止血時,前門跑進來一位山地青年問是否看到鹿的蹤影,此時他們才知道鹿是被該青年射傷的。

因為已決定要解救鹿的生命,夫婦倆當然不肯交出來,只說沒看到,那青年也不肯罷休,山地同胞是嗜酒如命的,他們就辦了一桌酒席招待該青年,待他喝得頗有醉意時,夫婦倆趁機拿了兩百元放在年青人的手上說:“這隻梅花鹿是你獵到的,本來應該交還給你,但因鹿懷有身孕很可憐,如果還你也是捉去賣掉,我們就以微薄的錢買下來,你願意賣嗎?”年青人心想,吃了人家一頓豐盛的酒菜,又給了二百元,加起來也不算少了,於是答應了這樁買賣。

山地青年走後,廖先生請了一位獸醫來為鹿醫治,並在後院搭個棚子供鹿靜養,打算等鹿傷口痊癒時再送回山上。這件事很快傳遍整山,有的人稱讚他們的善舉;有的人卻笑他們傻,竟然對獸類花了那么多精神。不管別人怎么說,夫婦倆始終是很小心地照顧那頭受傷的鹿。

鄰居有吳、陳二人,整天只知計畫如何來發橫財,如何占別人的便宜,是屬於好吃懶做,無所事事的人。當他們知道梅花鹿的事情後,吳對陳說:“難道天下有那么傻的人嗎?為了一頭鹿,請人吃了一頓飯又給二百元,還特地花錢去請獸醫來醫治?如果是我才不那么傻呢!”陳說:“要是我,就乾脆賣掉,還可以賺到一筆錢呢!聽說鹿肉很補又好吃,而廖先生只要等鹿傷口痊癒就要放它回山上去,我們不妨等在鹿的後面,只要廖先生把鹿一放,我們就趕快把鹿捉回來好嗎?”

梅花鹿的傷口在廖先生夫婦細心照顧下很快的痊癒了,廖先生就開放後門要送它回山上,但鹿要走時還現出依依不捨的樣子,頻頻轉過頭來看廖先生夫婦倆。想不到夫婦倆一離開鹿就被躲在樹下的吳、陳二人捉去殺了,還各分一半,事後還故意跑到文山旅館,得意洋洋地告訴廖先生說:“昨天我們獵到一隻懷著身孕的鹿,鹿肉很嫩很好吃呢!”廖先生夫婦聽了很難過,也很後悔,知道他們所說的正是昨天才送回山上那隻鹿,如果當時留在家裡飼養就不會置於死地了。時間一久,這件事也漸漸被人們淡忘了,唯有廖先生夫婦還會常懷念著那隻既可愛又可憐的梅花鹿。

有一天黃昏,吳、陳二位剛從工寮賭博回來,因整夜沒睡,山路又不好走,兩人累得在路旁的一棵樹下休息,正巧這棵樹下就是以前他們殺鹿的地方,不料這個時候,當他們才剛坐下,頓時閃電雷雨交加,他們正慶幸躲得快,怎知雷來勢凶凶的將樹劈斷,結果二人都被樹給壓死了。據附近的村民推算,這一天正是鹿被殺死的周年忌,所以村民們都非常相信這是惡有惡報的下場,所謂“積善之家必有餘慶,積惡之家必有餘殃。”廖先生因做了善事,事業一直都很順利,凡是去阿里山遊玩的人都喜歡住在他們的旅館,不但生意興隆,家庭又美滿,子女孝順,成長後,目前都已是社會上有地位、有名望的人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