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具足這些條件殺業就形成了(36)


時間:2018/7/14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具足這些條件殺業就形成了(36)

上師教言集:

也許我們會認為自己沒有造過殺生的惡業。但是不是這樣的呢?比如,旁生裡面,那些魚、青蛙、泥鰍等等動物,我們生起了一個想殺它的動機,並且殺了它,這個殺業就形成了。

殺生有三種類別:

一,以嗔心來殺。比如,蚊子咬你,你就以一個嗔恨心來殺它,這是嗔心驅使殺業。

二,以貪心來殺。想吃某一個動物的肉,想穿它的皮而殺了它,這個是以貪心殺生。

三,以痴心來殺。有些外道不懂因果,以為殺生有功德,以無明愚痴來殺生,是痴心導致的殺業。還有,惡業最重的,但一般來說不會有,就是殺父、殺母、殺阿羅漢。殺父殺母現在這種情況偶爾而也會有,因為個別人特別喜歡財產會犯下這樣的惡業。這種惡業有多嚴重呢?根本沒辦法說的,只能打個比方。比如,本來人死了有中陰身階段,在藏地會念七七四十九天經,超度中陰身。但是造了這種惡業,就沒有中陰身了,斷氣後就直接下無間地獄。

以上就是殺生的惡業。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