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他在炮火中安然念佛


時間:2018/7/14 作者:淨山

日軍戰機轟炸恩施縣城,恩施法院院長黃曉浦居士(法名德宏)剛從法院回家,空襲警報拉響,德宏居士趕緊命女僕帶上兩個女兒,抱著小兒子福周逃到山洞避難。小妾抱著孩子福備,跟隨德宏沒有離開。

不一會兒,緊急警報響起,飛機在頭頂迴旋,發出刺耳的轟鳴聲。家裡的佛台前有一張方桌,上面鋪著棉絮,小妾鑽到桌子下,德宏仍在佛前一心念觀音菩薩。忽然小妾拉了他一下,德宏低頭去看,頭剛伸進桌子下,耳畔炸彈接連爆炸,孩子嚇得哇哇大哭。

德宏只覺背上有東西觸到,站起來一看,房門已被震倒,佛台傾斜,牆體垮塌,塵土飛揚。德宏的腳下碰到一個小的瓷觀音像,趕緊彎腰拾起,抱在懷中。

出門觀看,才知道前後兩進院子都已被炸彈炸得一片狼藉。後院的鄰居家被硫磺彈擊中,已經起火,大家慌忙從前邊的木料支柱下衝出去。小妾和鄰居逃往安全地點。德宏還打算搶回些衣物,於是折回家門口,但也不敢一個人竄進去。正在徘徊,突然四面大火擋住去路,危急中,他蹲到夾牆內爛泥溝中,閉上眼睛念佛。

大火在他身體的上下左右,象雨一樣紛紛落下。火焰離開頭不遠,熱氣烤得人非常難受,泥溝成了溫池,衣服上也有一二處著火。在這種情況下,德宏心中仍然不覺得害怕,只是怪自己不該放心不下衣物,弄得身陷絕境,只有安靜等待佛菩薩救援。

眼看火苗不斷落下,德宏擔心鞋底被爛泥浸透就不好走了,縱身而起,踩著大火一路跑了十來丈遠,竟安然無恙,毫髮未損。德宏自己開玩笑說:「身上的肉被火炙烤得久了,我這個胖子已變成了瘦漢。」

趕回去才發現,所有的衣物書籍,以及十多年來寫的日記、詩文等稿件,已化為灰燼;法院的案卷、辦公器具,也成一片焦土。法院臨時搬遷,德宏在附近租了一間茅屋,向朋友借來幾件衣服,又有老鄉送了幾件小孩衣服,他的兩個女兒兩個兒子,只有上衣沒有褲子。由於城裡的商店大多被炸毀,鄉下又要等到趕集,一時間連衣服都買不到,一家人過著難民的生活。

德宏還懷念著父親的忌日,沒有能力供齋,湊了五圓錢,寄給德森法師,請求在佛七道場為父親設牌位超度,另外請購六法全書一部,德宏把經書稱為自己的吃飯傢伙。他還高興地告訴德森法師,他的小兒子本來名字就叫福備,不料印光法師給孩子賜的法名正是這二個字,真是佛法感應不可思議。

經歷這場劫難,德宏發誓終身持大悲咒,無論行、住、坐、臥,心中不斷默誦,為世界祈禱和平。小妾對孩子教養並重,管教很嚴,孩子急難時也知道念觀世音菩薩,另一個孩子福周也學會了拜佛。德宏把經過寫信告訴德森法師,請求開示。

德森法師讚嘆道:你在最危險的時候,心中能夠沒有絲毫恐懼,這正是修行功夫的表現。然而,在身陷絕境時,你只知道等待佛菩薩救援,卻不知更應當專念南無阿彌陀佛(也可以念南無觀世音菩薩),一心希望佛菩薩垂慈:如不能脫險逃生,就此求佛接引往生。

「危難時刻,我們只管一心觀想佛菩薩接引往生,如壽命未盡,照樣能感得佛菩薩救護脫險。你卻只求脫險,幸虧沒事,不然恐怕葬身大火,耽誤了往生,損失可就大了。您發願終身持大悲咒,祈禱世界和平,是大善。但我還是勸您將這劫後餘生的寶貴生命,多用來念南無阿彌陀佛,並以一切功德,為一切眾生回向,願同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讓自己和他人都能了生脫死,不辜負佛菩薩的恩德。」

——《印光法師文鈔》附錄復恩施法院院長黃曉浦居士書(附來書法名德宏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