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修行六法,修行就要修到證得空性


時間:2018/7/14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修行就要修到證得空性,由於一切無差別,因此生起了佛陀的慈悲心。當然我們凡夫還有我執,有了我執之後這世界便有長、短、大、小的種種分別。但為了不讓自己有我執,所以祈請佛菩薩加持我們。那如何加持?要念佛菩薩的咒語,除了念,最好加入觀想。念觀世音菩薩的,觀想觀世音菩薩;念阿彌陀佛的,觀想阿彌陀佛。讓整個身口意融入佛菩薩的身口意,轉化我們的心識,也藉此機會不斷長養慈悲心,從而產生無量的功德。所以剛剛各位念《普賢行願品》『發願品』的時候,我們也藉這一發願發起普賢菩薩大行願的菩提心。如果真實的發願,像剛剛各位念到第十八頁的第八行--「往昔由無智慧型力,所造極惡五無間」,由於過去的愚痴執著,造了無間業障;「誦此普賢大願王,一念速疾皆消滅」,真心的念這十大願,以念頭的功德力把無間業障皆消滅。不但如此,我們也改變了族姓種類,容色,變成相好智慧型圓滿。不但如此,將來跟佛一樣也能成就佛道。

最後二個,「我此普賢殊勝行,無邊勝福皆回向」,不但自己得到利益,更願眾生得到利益,都能夠「普願沈溺諸眾生,速往無量光佛剎」,大家都往生極樂世界,然後成就佛道廣度眾生。所以我想我們必須借著種種的修行方法不斷的提升自己,也幫助這個世界,離苦得樂。所以一般我們參加法會,或是要開始修行以前,要有這六個加行。這六加行一般學法叫,「前行發心,正行無緣」,然後「結行回向」。就是說一開始做事情,要發起真正的清淨心,慈悲心,而發起完以後,當我們正在修行,正在放生正在火供的時候,那時候修的是無緣空性,不是特別為那一個人做,而是對一切的眾生生起平等的無緣慈悲心,為他們做。簡單一句就是,因為你孩子生病,我們才知道眾生苦。所以當你放生或懺悔的時候,你心裡不能老是想著兒子。如果想著兒子,你就執著了。我們是無緣空性的,在作這個正行的修行,最後結行回向。回向什麼?回向菩提,回向眾生,那是因為你兒子生病的這個因緣,所以你做了這個修行以後,它的功德力才大。不是說,我今天作完這個事情回向給我兒子,那這樣功德力就小一點了。所以我們要知道自己會痛,自他互易觀。那你要觀想一切眾生,人跟非人的一切牙齒痛都發生在我身上。那這個痛就變成你發心的最大助緣。如果你真實的這樣發心,那你痛的業障就可以馬上消除掉。所以這是佛教裡面講的,最好的自他互易,是能夠發起菩提心最好的方法。

所以菩提心就是從內心深深的認知,原來一切的眾生都是我的母親。各位要從你這一世的母親開始看,我們孕育在她肚子裡十個月,她這么的痛苦,犧牲自己把我們生下來。為了養育我們,不怕風,不怕雨,不怕苦的,甚至用她身上的白血(乳)不斷幫助我們,讓我們的生命不斷成長,終於我們成長為人。今天以這樣的人身又能聽聞佛法,母親對我們功德真是大啊,想到這地方我們會掉眼淚。雖然母親幫助我們這么大,但在無量劫的輪迴中,我們有多少母親都在幫助我們,但這些母親有些墮落作魚,有些墮落作鬼道,有些墮落成其它的眾生,甚至都坐在我們左右。所以這么多母親對我們這么好,我們要想盡辦法來感恩。對她們最大的感恩就是先讓祂們離苦得樂,我們如果趕快成佛才可以究竟的幫她。我們發起了一定要成佛的這個決心,各位要經常思考這個問題,讓我們不再自私,不要光為自己想。如果一切都為自己想,這些努力就沒什麼功德。以我個人來說,我是個出家人,曾經有兒子,過去有太太,當然對父母我們永遠恭敬,但是內心不能放著這件事情,若放著這件事情,必定障礙大悲心的生起。在家菩薩更要注意這一點,出家菩薩更不能有,不然就不能夠深入法義。不能深入,有私心就有個範圍了,那你沒辦法體悟到佛法的精髓,想發起菩提心,那真的有困難,所以我們要修行之前,必須有六加行。

第一個,清淨環境,供養身口意。一進來就要觀想。環境我們都打掃得很乾淨,佛桌都弄得很乾淨,那借著淨除外面這些污染的時候把內心用得很乾淨,那么你的內心乾淨以後,我們要供養佛陀的身口意。佛像代表佛陀的身體;經典代表佛陀的語業;舍利子代表佛陀的意業。除了這個外供養,我們要淨化內心,把凡夫的身口意污染去除掉,轉化成佛陀的身口意。第二個,供養供品。就像各位供燈,供花供水果,供水。可能你沒有親自參與供花,但是你要觀想這個花也有我的功德。有些信徒會布施,甚至就算沒有你看到花,也觀想你的手上拿著花供養佛陀的身口意,供養一切佛菩薩,而且這個供品的來源都是清淨的。香水,花燈塗果音樂,甚至珠寶、衣這些,你要一一觀想。先供養水,願眾生也得到智慧型甘露;再供水讓佛陀洗腳,願眾生身體得清淨;再來供香,願眾生供這個香,普熏一切,業障消除,戒行清淨,各位,講到這個你要隨喜,有個方法叫「觀」,就是把所做的這個事情再去觀想。譬如各位來拜佛,馬上要把佛當做真的,不是假的。南無常住十方佛,拜一佛變千佛,變萬億佛,真實的展現慈悲的微笑,呵護著我們,加持我們,所以佛桌前的一切一切都變成真實的,而且這些香花燈塗果,一切一切都變成千百萬億的供養。真正的供養是什麼?就是從外而內,各位要把真實的供養到你的內心。花代表慈悲、忍辱,香代表戒律清淨,水代表智慧型甘露,一切一切都在你的內心,所以你的內心裡乾淨了以後,內心變成一個心靈大雄寶殿心靈花園,裡面存在的是什麼?布施啊,清淨啊,忍辱啊,包容啊,這些偉大的美德,在你的內心做完供養以後…

第三個,端身正坐,發起利他的三歸依。打坐坐好,或是各位坐在椅子上,身體端直,眼睛、舌頭、手、雙腳,在端正身相的過程中內心虔誠的發出了:願一切眾生都歸依,「諸佛妙法賢聖尊,直至菩提我歸依,我以所修諸功德,為利有情願成佛。」這個時候你看到一切的三寶。我們發心從今天開始一直到成佛,都要做三寶弟子,而且今天所作的布施等一切的功德都要回向眾生,利益眾生,願眾生跟我一樣都能成就佛道。三歸依以後要對眾生生起四種心,才能斷除瞋恨心,我執、嫉妒等等。你要練習修四無量心,我們剛剛念過:「願諸有情得樂及樂因,願諸有情離苦及苦因,願有情不離無苦之樂,願有情離親疏悉平等。」這講的是,慈、悲、喜、舍四無量心。但是修的時候從那裡開始?從舍心開始,舍就是平等心,如果你沒有平等心,怎么可能所謂「願諸有情」呢?一定要先冤親平等。不認識的人,恨的人,都要對待有如最親近的人,心中不能有一個討厭。

每一個有情,都做過我的媽媽,今天做你的媽,下輩子做你的仇人;這輩子做你的仇人,搞不好上輩子是你的媽媽,你的爸爸,換來換去的。你不能說這輩子,這個我喜歡,那個我討厭,那你就沒有冤親平等心,有分別心,一有了分別心以後,你沒有辦法看到真理。各位,你要蓋房子,首先地要弄平才能蓋房子。一張圖要畫油畫,首先要抹平以後才能畫。也像開車一樣,地上要補平,補平以後車子才能過。所以你內心必須很坦承的問自己,我們要發起這種利他的三歸依的時候,內心有沒有真正平等心?不要攀權附貴,久了,你內心很虛偽,虛偽習慣了,直心不見了。對待富人好一點,對窮人就懶得理;有權力的先巴結,沒有權力的坐後面一點,這個習性很可怕。很多人都會有不平等心,我的師父最好,我的教派最好,我修的法門最好,不管任何一個人,都認為他的法是最好的。全然不知道自己已經有我慢,他就沒辦法吸收佛法,因此不管你是修那一個法門,看不起任何一個都不對。所以菩薩有時候都會示現凡夫相,是讓你能在他面前生起悲心,那個時候,才能把法給你。所以文殊菩薩,觀世音菩薩經常示現愚痴相,貧窮相。我師父也常跟我講,哎啊,徒弟那么多,每一個都是菩薩啊,不敢看輕他們,這個徒弟吵鬧你,那是在拔除我心中的忍辱釘,我還是要對他好。反而其它的徒弟看不下去,師父,這個人那么差,您還對他那么好,徒弟就自己在那邊鬥爭了。對師父來講,這都是修行的助緣,所以各位一定要告訴自己,有這樣子的平等心以後,才能夠真實的對一切如母的眾生起了慈心,願他快樂,願他永遠離開痛苦,而且不要再去製造痛苦的因。願一切眾生都得到涅盤的快樂,乃至往生極樂世界。

第三就是當我們清淨環境以後,供佛身口意以後,供養供品以後,內心充滿了殊勝的功德以後,我們端身正坐以後要從內心由衷的發起利他的這種三歸依,願眾生都歸依三寶,我也一定要儘速的以歸依三寶來迅速成佛。

第四個,觀想資糧田,這個時候,各位你要把我所禮拜的一切佛、菩薩、祖師大德,特別是我們今天要放生的祖師大德,過去、現在的,特別我們今天施食的倡導者蓮花生大士,以及當初施食的慈悲的阿難尊者,這一些有關施食的佛菩薩,這些聖者一一都現在虛空里。中間就是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,前面就是這些尊者,認識的祖師大德,後面是圓滿成就的法身佛,大日如來。兩邊的菩薩,文殊或是彌勒,有些是大悲觀世音菩薩,大願地藏王菩薩。但是無論如何,這些資糧田,這些十方三寶,一切賢聖僧都現在虛空,你要練習看得清楚。

第五個,做七支供,獻曼荼羅。做七支供,剛剛火供各位已經有念了《普賢行願品》,那我們要對一切資糧田做這樣真實的供養,這個叫法供養,真實的供養。禮敬諸佛,稱讚如來,廣修供養,懺悔業障,隨喜功德,請轉法輪,請佛住世,常隨佛學,恆順眾生,普皆回向,我想各位都會背了。這裡面講的是引導你們真的去做。資糧田現前了,我們就要開始禮敬諸佛。這個禮拜,各位還要觀想你的禮拜,不是光你一個人在禮拜,你的身體變成無量無邊的身體,變成魚的身體,貓的身體,鬼道的身體,為什麼?我們把自己身體遍滿一切,代表一切眾生遍禮一切三寶。昨天扎西仁波切講了一個故事。他說有一位上師跟他三個徒弟說,看誰能在最短的時間念完十億遍的【金剛薩埵百字明咒】,他準備傳殊勝的法給他。第一個徒弟很老實,將【金剛薩埵百字明咒】早念晚念,再怎么念,一天最多三千遍,很虔誠的。第二個呢?轉經輪,這個經輪轉一遍就代表無數數萬遍。他這樣轉十億遍,更快。那第三個呢?第三個的根器更高了,觀想自己化成百千億的我,這個我代表一切眾生,然後念【百字明咒】。過了幾天以後,老師就把這三個徒弟找過來,問說你怎么做?第一個說,我很虔誠的每天念三千遍,到現在還在努力。老師讚嘆他,確實老實修行,好。第二個呢?老師,我除了嘴巴念,還加上轉經輪,這樣會快一點。老師點點頭,嗯,你的根器更高。第三個是真實的發起了菩提心,他不是為自己念,而是為百千萬億的眾生,嘴巴念著金剛薩埵。老師說:你圓滿了。各位,那我們要怎么修呢?你不能說,我選第三,那你更投機。你要有第一個這么虔誠,有第二個的轉經輪,有第三個的觀想,通通包了,那你就是大根器了。嘴巴老實念,手轉經輪,心裡觀想,所以你這樣一拜就等於千百拜,一念就等於千百億念,最主要是那個發心。第三個的發心是真實為一切眾生能離苦得樂而所做的一切,這樣你整個內心層次就不斷的在改變。

所以剛剛講的,從第四個觀想資糧田到第五,我們要做真實的身口意供養。普賢十大願王的供養叫七支供,供養以後要發起菩提心,回向一切。我們漢傳佛教念【普回向咒】,藏傳佛教是要觀想,一切的功德化成金銀財寶,充滿整個世界,中間須彌山,旁邊四大部洲,充滿一切的香花燈、塗果、珠寶的一切供養。這一些供養又整個遍一切,土地都變成佛菩薩的淨土,然後願這些佛菩薩的淨土,回向給眾生,供養資糧田,是作這樣的觀想。因此除了自己的十大願的實踐,目的是要對來獻曼荼羅者發起真實的菩提心,

第六個呢,就叫上師相應法。所謂上師相應法就是,一切的資糧田匯成一尊的本師釋迦牟尼佛。本師釋迦牟尼佛就變成你親近的上師。那你親近的上師也具足了所有一切功德,進入你的頭頂,或進入你的心月輪。那你要觀想有一個蓮花,一個蓮花根,上面有一朵蓮花,有一個寶蓋。你的上師就坐在頂頭上隨時跟你說法,隨時給你加持,在你最痛苦的時候不斷引導你的身口意。要經常這樣子的觀修上師相應法,這叫「六加行」。有這個六加行以後,前行工夫準備好以後,我們就要開始修正行。修正行之前最好做一個懺悔,去除業障。為了要去除業障,必須有四個力量成就。一,改過力。首先各位要思考今天為什麼要放生?因為想到過去很喜歡吃魚,或過去墮胎了,還殺生吃肉,罵過父母,偷盜、邪淫,而且無量世之前犯了更多更多的錯,不然早成佛了。但是我現在還在做凡夫,還這么愚痴、痛苦,一切不得自在。所以要找出自己真正的問題。

第二個力量,依止力。我要依止上師,依止金剛薩埵,依止觀世音菩薩,願意念佛的人依止阿彌陀佛,那時候你是念【往生咒】的。依止有二種,外依止就是剛剛講的諸佛菩薩,內依止呢?空心,大悲心,菩提心。我們以前是依止我們的貪、瞋、痴,所以造了很多很多的惡業,從今天開始以後,我們絕對不要聽從這些妄想執著、貪瞋痴、煩惱。所以各位,修行是打仗喔,你永遠要做道德良心的奴隸,潛伏在那邊,不要超過。本來要去講別人是非,做一件壞事,心一想,不行!那就是善根顯露了。如果說,沒關係啦,做一次,那就不太有善根。所以自己要思考我做這個事情有沒有符合空心、大悲心、菩提心,那就不會造業了。

第三個力量,復活力。也就是說,你要在依止的佛菩薩、上師面前發誓。從今以後,絕對不再去犯以前犯的錯。我發覺我認識那么多人,過去這樣,現在這樣,以後這樣,他的行為基因就是這樣。他不懂得去尊重別人的時候,不懂得去改正的時候,永遠都這樣,叫老樣子,「無法度」了,為什麼?因為他不想改,他說有啊,我有受五戒,不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。但是這五戒只是基本不墮落三惡道的因而已,我們還有很多不好的習性、觀念、想法沒改變。各位要一一的把它去除掉。所以第三個復活力是,好!我從今開始不再這么做。就像我們今天來放生的人,各位,你以後還殺生嗎?不會,一隻小螞蟻在我面前,我都保護它,一不小心踩死了,我還起個大慚愧心回向給它,絕對不故意傷害它。那么一步步來,進一步吃素,守戒律,這叫復活力,但是業障如何消除呢?,那你要第四個力量。

現行力。不但業障、痛苦必須停止,還要把業障根除,你就要起「現行」。各位剛剛誦經、持咒,乃至淨施空性。練這觀修瑜伽,這個就很重要,尤其淨施空性。很多人喜歡一直拜佛,拜到腳酸,卻問說,我業障消了沒?一直念經,念得半死,為什麼業障不消呢?於是引起了更大的痛苦,這個叫有所求。你在拜佛、誦經,如果是為自己,想要趕快怎么樣,那還有所執著,有所障礙。淨施空性是一定要真正的融入空,完全不為自己,根本沒有真實的我的存在,以這樣來看世間的一切法,不然內心永遠不平。他為什麼比較聰明?我為什麼比較笨?他為什麼唱歌好聽?我為什麼唱得不好聽?我希望拜佛拜到等一下唱歌好聽,這樣的執著,那是不可能的。你要看到自己的無自性空,看到一切法,所謂世間八法,稱、譏、苦、樂、利、衰、毀、譽,都是假的,沒有真實的。所以淨施空性以後才是走入勝義的菩提心。我們菩提心有世俗菩提心以及真正的菩提心。世俗菩提心必須從慈悲做起,像我們今天做的這些,由所緣的苦去幫助眾生離苦,必須這樣開始去做,做到後來,做而無做,能了解空的真實義。

如果經常去做以上所說的這四點,業障就能夠淨除,然後走入真正的修行,所以這四點要記住--改過力,依止力,復活力,現行力。各位要經常思惟這些法義,像我,我不像各位這樣有時間,總是馬不停蹄,不停的忙,但是我坐在車上,總是思惟這些法義;晚上睡覺以前,也會完整的照這樣做,只是愈來愈快就是了。我以前拜八十八佛要用很久的時間,現在在心裡練習久了,很習慣了。每天的四聖諦觀,《心經》的空性、禪性觀,乃至對一切佛菩薩的觀想、回向已經很快了,就像現在寬頻上網一樣。

所以我想,這些不是長短的事情。而是我們要串習,經常練習練習,要知道自己的問題在那裡,你要是一保留,變成毒啊,抱著毒蛇睡覺,對你的生命一點幫助都沒有,但是我們習以為常,我們認為這個為什麼不行,那就是你自己沒有真實的依教奉行。那依教奉行,你要真實的親近一個善知識,必須要善知識的領導,善知識都在你左右。問題是,你要不要聽他勸告?有時候我會跟人說,你從今天開始不要拜佛,你怎么叫我不要拜佛呢?您不都叫我拜佛?我說因為你這個拜佛是有所求的。第二,你的拜佛是沒空性的,是沒有捨棄今生的欲望,你這樣一直拜只是增加執著而已。拜了老半天自己不知道為什麼智慧型還不開?到時候脾氣更暴躁,那應該怎么辦?應該學習真實的懺悔,真實的研究經典,乃至按照經典的聞、思、修,好好的思惟,實踐,你內心才能改變。

各位,你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,喔,我決定要出家了,我現在有一點退休金,就買一塊地,蓋個房子,然後每天去印經、做好事,我想我一定往生極樂世界。這樣,都是自己想的,但是在家的一點習氣,一些煩惱完全沒有消除,只是在做善事而已。這個善業可能讓你來世富貴一點,或生天,但是跟解脫分一點關係都沒有。這個時候就要透過別人,乃至大眾的共修來跟你提醒。另外也不能妄自菲薄。哎啊,我這個人就是笨,我上輩子笨,這輩子沒辦法的,那你這種講法,是自己作判官。殺人如麻,要下無間地獄的人,都可以證得阿羅漢。還有笨得連一句偈都背不起來的周利盤陀都可以成為大法師。學惡咒,殺死不知多少人的密勒日巴都可以成為大成就者,我們不能把一切都怪罪於前世,認為自己改變不了。改變不了的是你的我執,我慢改不了。一旦不能放下自我,你永遠沒有辦法看到法。一旦不能見法,你也不知道自己要修什麼。這一些就要透過諸佛菩薩的慈悲,能有好因緣現前,好的善知識現前,讓我們得到正確的修行方法。

記得我那時候剛出家,師父管得很嚴,家裡有什麼事情,不準回家,也不準打電話回家,誰來找我,不能見就是不能見。因為既然決定出家,不能再用世間法思考,有什麼事情真的不行,托別人去辦。師父是保護我們,但有些人認為,我打電話給我爸爸媽媽,有什麼關係呢?我打電話給我兒子,有什麼關係?我家裡開會,我回去開會,不行嗎?如果都用自己的觀念思考,認為是對的,事實上是一腳出家,一腳在家。

真正的修行是要把所聽聞的佛法用在日常生活,而不是拜佛的時候才是修行,打坐的時候才是修行,這叫「上座法」。上座法是為了下座法,意思是一下座,可以在日常人際關係運用,這才是佛法精要的部分。像各位今天放生,這叫上座法,希望你認真的呵護這一些小生命,施食這些鬼道。那么你一下座,回家以後,想到既然蟑螂、螞蟻,連鬼、地獄的眾生都度了,何況是人。那自然就會對一切眾生慈悲了。包括白天,晚上睡覺都在修行,一點時間都不會浪費。

睡覺瑜伽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修行,睡夢之間都在聽聞經典,還在不斷的在練習,習慣以後可以發揮很大的力量。因為這時候知道一切都是唯心所現,其它的都是假的。一切覺受如夢似幻,苦也是幻化的,樂也是幻化的,輪迴也是幻化的,那個時候還有什麼不能放下?真正能「度一切苦厄」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