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越是煩惱越念佛極易往生極樂國


時間:2018/7/14 作者:君合

越是煩惱越念佛極易往生極樂國

“南無阿彌陀佛”這句名號是阿彌陀佛的正覺蓮花。淨土宗又稱為“蓮宗”。阿彌陀佛腳踏蓮花,接引我們也是拿一枝蓮花,我們往生的時候也坐著蓮花,到極樂世界也是蓮花化生:這句名號就是正覺蓮花。

娑婆世界的蓮花有一個特性,就是出污泥而不染。藕田裡的泥很厚很髒,但是長出來的蓮花特別香潔、乾淨。尤其是雨後的早晨,蓮葉上的水珠晶瑩剔透。蓮花的特質就是出污泥而不染。

我們的心有貪瞋痴三毒,是染污的爛泥塘,但是只要口中念出南無阿彌陀佛,就猶如蓮花出污泥而不染。蓮花塘里的泥巴就要厚,而且要肥。如果把泥巴換成水泥,像游泳池一樣,那能長蓮花嗎?長不了。

所以,不是先讓我們的心清淨了,再養蓮花。只要把種子種下去,蓮花自然出污泥而不染。“一向專念”,不要盯著臭泥塘,要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向看著六字名號的蓮花。

機法深信,“機”就是爛泥塘,“法”就是正覺蓮花。煩惱會滋養蓮花,所謂“一切煩惱是如來種”,這個法門非常殊勝,微妙。

“煩惱即菩提,生死即涅槃”,在聖道法門很難做到。但淨土法門,煩惱不僅就是菩提,還能滋養、長養菩提,這多妙啊!越煩惱才越要念佛,凡夫如果一切都好,往往就不念佛了。

苦能啟覺。越是煩惱,就越念佛;越是煩惱,越是知道自己是阿彌陀佛救度的對象;越是煩惱,越是知道自己能往生:煩惱豈奈我何?

聖道法門跟煩惱對著幹。淨土法門是大慈大悲的法門,根本不跟煩惱對著幹,而是轉化它。何必跟它對著幹呢?念佛就把它化了。

對著幹,殺敵一千,自傷八百。現在是殺敵八百,自傷一千,自傷更重,鬥不過煩惱。

想跟煩惱斗,首先要證“無我”。“我”就是煩惱賊,你怎么能幹得過煩惱?還沒有出師就已經失敗了。

魔王捉拿我們,根本不用親自出馬,他的分身很多,在每個人身上放一個小“我”就夠了。大家都把“我”抱得緊緊的,“我”就是魔,魔就是“我”。

淨土法門很微妙,“出污泥而不染”。如果沒有這個法門,在這個娑婆世界還真是不好過日子。娑婆世界是煩惱的世界、濁染的世界,剛好阿彌陀佛來播撒正覺蓮花種子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