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海濤法師:如何對治嚴重失眠?教你一個治失眠的好方法


時間:2018/7/14 作者:君合

問:如何對治嚴重失眠?

海濤法師答:

有個信眾說他是一個重度患者,一個晚上要吃三十顆二級FN安眠藥,我不知道那個是什麼,但是三十顆就對了,這可以叫做要自殺了。結果還是睡不著該怎麼辦,到底該怎麼辦?如果是我乾脆就不要吃藥了。現在不是你睡不著的問題,一般吃安眠藥是依靠那個安眠藥,他太依賴那個安眠藥了。你就講說吃三十顆都睡不著,那你還吃得很高興,那你就不要吃了,不要吃,我就來念佛吧我就來讀經,那多快樂,如果我可以三天三夜都不睡覺來念佛讀經,就算往生極樂我也快樂,因為活著本來就是一種痛苦,不要執著活著,我們活著是為了能夠修行,能夠利益眾生,所以才勉強活著,不然活著要做什麼,像我自己的願是這樣,不希望比我爸爸媽媽早走這樣而已。

這是我世間,其他的我倒不執著,什麼時候走反正走馬上又來了,而且現在每天在積一堆很好的善業功德,那我們就算乘願再來,也能夠推動佛教更好做而已,乃至往生淨土就是這樣。所以沒有什麼好執著,怕,怕死,既然是如此就不要吃,現在就是依賴它很痛苦,如何不要吃,找一個地方把自己關在那邊,不準拿到藥,那這樣你就不靠它了不靠它了。然後你就一兩天睡不著,接下來你就很好睡了,慢慢慢慢,用你的意志力這個很重要,如果說你一天吃一兩顆那倒無妨,你要是吃三十顆這已經完了,因為你的腦神經,像我的媽媽吃一顆,那我如果剛好那個時候打電話,她叫我找她,她就會摸不著頭緒好像喝醉了一樣,才一顆就不行了。不知道在說些什麼事情,我就覺得安眠藥怎麼這麼可怕,因為她已經依靠了。像我爸爸最近就不太吃了,不太吃就沒事,反而這個都是一個心態的問題,當然如果你有這個意志力最好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