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比了凡先生快得多的「轉命」方法


時間:2018/7/15 作者:妙音居士

「但令修出世法,而世法亦因是而日臻治理」。學佛的人,無論在家、出家,念佛求生淨土,念的功夫一天比一天得力,心清淨,清淨心生智慧。不但淨土成就,世間法樣樣成就、樣樣圓滿,這才是學佛真正的利益。

「能信者,皆知發菩提心,行菩薩道。上可轉凡成聖。中亦成大仁大智。下亦是善人君子。三皇五帝之盛,不是過也。」

此段文說明真正相信佛法、修學佛法,國家長治久安、世界和平,確實能達到。『能信』特別是指能相信佛在《金剛經》上說的道理,和修學的原理原則,而想發心依照佛的話去做。生起這種心,就是『菩提心』。捨己為人,這是真正的菩提心,真正覺悟。

我們來世間是為服務一切眾生,為利益一切眾生,決不是為自己。這種人真的覺悟。如果是為自己,還要繼續六道輪迴。不為自己,為一切眾生,是菩薩乘願再來,倒駕慈航。

我們的心一轉變,就是乘願再來。未發此心之前是『業報身』,業報之身,過去生中做得不善,要受苦報。佛經看得多,就曉得造怎樣的惡業,得怎樣的果報。念頭一轉,變成乘願再來時,『我』沒有了,罪業就沒人受報。念頭一轉變,身是乘願再來身,不是業報身。面貌、體質會變,就是這個道理。佛說,『境隨心轉』,『相隨心轉』。他的心變成菩薩心,所以他的相就像菩薩,體質也像菩薩。這種轉變最快速。

世間人想用修善積德來改變。袁了凡居士積功累德、斷惡修善,經過十幾年才改變,改變得很慢。《金剛經》、《無量壽經》改變得快,三個月見效,就有顯著的改變,真是不可思議。

《無量壽經》讀滿一萬遍、二萬遍,讀時未必能改變,直至他真正讀明白,真能受持,依教奉行,只要發心,『我要依照佛的教誨修行、過日子』,這念頭一動,『業力』立刻轉成『願力』,比了凡居士快得太多。

同樣的道理,對於佛的經義如果不是真的明白,念頭轉不過來;如果真明白了,一轉過來立刻見效。穿衣吃飯、待人接物、行住坐臥,無一不是行菩薩道,這個意義很深廣。

以下說明三種效果。上、中、下三等,指轉的心不同。對於教理、教義體會的深度不同。體會深的人,用心真實、純真,立刻轉凡成聖。此處的『聖』,是《金剛經》上說的標準,圓教初住以上,就是《華嚴經》上講的『四十一位法身大士』。一轉就入法身大士之流,這是上乘的。中等的是大仁大智,是指聲聞、緣覺,『權教菩薩』。下等的善人君子,是指世間的『聖賢君子』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