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懺悔文:簡易、殊勝、圓滿的念佛懺悔儀軌


時間:2018/7/15 作者:卍福德

(註:先對阿彌陀佛禮佛三拜)

南無阿彌陀佛 (一拜)

南無阿彌陀佛 (一拜)

南無阿彌陀佛 (一拜)

(註:以下從阿彌陀佛獲取念佛滅罪之信心,接著念下文:)

經中說「稱南無阿彌陀佛,稱佛名故,於念念中,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」,阿彌陀佛現前迎接時又說「稱佛名故,諸罪消滅,我來迎汝」,又說「乃至一念,當知此人,為得大利,則是具足無上功德」,又說「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」,此為經證。

彌陀化身善導大師說「利劍即是彌陀號,一聲稱念罪皆除。謗法闡提行十惡,回心念佛罪皆除」,又說「念念稱名常懺悔」,又說「當知本誓,重願不虛;眾生稱念,必得往生」,此為祖師證。

(註:以下開始念佛,百聲千聲皆可,或不記數隻記時間,念佛重在念清楚、聽清楚、不貪快。需知每一聲念佛都是在接受阿彌陀佛的功德回向,聲聲佛號皆功德圓滿)

弟子xxx,願「信受彌陀救度、專稱彌陀佛名、願生彌陀淨土」,對所作一切罪障,今皆懺悔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南無阿彌陀佛

南無阿彌陀佛

......

(註:以下回向)

願以此功德,

平等施一切。

同發菩提心,

往生安樂國。

(註:以下問答)

問:以後都要按儀軌才能懺悔嗎?

學佛有問必答:不必,善導大師說「念念稱名常懺悔」,也就是我們每一聲念佛,都有懺悔的功德作用,南無阿彌陀佛。

問:懺悔心生不起來,念佛能消業嗎?

學佛有問必答:能,佛經中的念佛消業不可思議,經中也沒有說你要升起懺悔心才能消業,只強調「稱佛名消罪業」(意譯)。那我們為什麼還要強調要有懺悔心呢,這是針對「不畏造業、不畏因果」的人來說的,鸚鵡八哥念佛能不能懺悔消業?當然也能嘛,它有什麼懺悔心嗎?沒有,但它有放任自己造業的想法嗎?也沒有,但有些人可能會有,所以才要跟他強調懺悔心。這裡做一個比喻:盲人曬太陽,不管盲人是什麼心理什麼心情,只要在太陽底下,就能獲得太陽照射的溫暖。

問:家人不識字,怎麼辦?

學佛有問必答:念佛本身就是懺悔,勸他常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、要願往生,這就可以了。南無阿彌陀佛。

【歡迎轉發,勸人念佛,功德無量】經云:若人以四天下七寶,供養佛及菩薩、緣覺、聲聞,得福甚多;不如勸人,念佛一聲,其福勝彼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