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學佛的人為什麼不能成就?病根也是妄念沒斷


時間:2018/7/15 作者:佛前明燈

諸位要曉得,有念皆妄,天天在起妄念、打妄想,這怎麼得了!世間人為什麼無量劫來都在那裡搞生死輪迴?就是念頭不斷。學佛的人為什麼不能成就?為什麼得不到一個結果?病根也是妄念沒斷,不知道自性清淨心裏面本來沒有念,有念就妄。但是我們的妄想、我們的妄念不是這一生的,生生世世無量劫來已經變成一個習慣,今天聽到佛這麼說,我們也相信佛沒說假話,佛說的是真的,可是我們體會不到,我們妄念斷不了,想斷都沒法子斷,這是病根。

須菩提在這部經上一開端就把這個病根說出來,請教釋迦牟尼佛「云何降伏其心」,那個心就是妄念,就是妄想,怎樣把妄想伏住,把它斷掉。這一部《金剛經》就是說這樁事情,教給我們怎樣斷妄想。縱然《金剛經》我們有足夠的時間,詳細跟諸位同修在此地來做一番研究討論,大概到結束,經講完結束了,我們妄念還照樣,還是斷不了。

......

明白了,統統放下,念阿彌陀佛,老實念佛,這時才老實,什麼都不想了,專想阿彌陀佛。

這個方法好,以一念破一切妄念。這一句阿彌陀佛還是一念,還沒有到無念,還是一念,但是這一念是不是妄念?給諸位說,這一念不是妄念,這一念能見佛,這一念能通到無念,那就是真的。這雖然是個妄念,但是它能通到無念,其他的妄念沒有辦法通到無念,只有妄念愈來愈多,結果是這樣的。唯獨念阿彌陀佛這個念頭,念到最後妄念是愈來愈少,念到最後無念了,它通到無念。這是淨宗比其他法門容易成就的道理,而且它的方法很簡單、很方便,這都是我們要認識清楚的,要曉得無念。

如果無念,眾生也無,為什麼?十法界依正莊嚴是唯識所變的,念就是識,識沒有了,就轉成大圓鏡智,大圓鏡智裡頭沒有念,那個時候顯現出來的是一真法界。十法界就沒有了,十法界依正莊嚴都沒有,這個妄相沒有了,就是永嘉所講的「覺後空空無大千」。一切眾生相沒有了,得當然也沒有,所以諸位要曉得,無得之得得的是什麼?盡虛空遍法界,得的是這個;有得之得就得那一點點,那才叫可憐,才真的愚痴。無得之得是圓滿的,為什麼?盡虛空遍法界都是自己真心變現之物,沒有一樣是真心之外的,既是真心變現之物,怎麼不是自己?所以無得真的就得了,有得是一樣都得不到。

摘自 金剛經講義節要(第十三集)1995/2

美國聖荷西檔名:09-021-0013 (略有刪節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