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如何將工作也變成修行?


時間:2018/7/16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為什麼邪可以遍布、猖獗,可以欣欣向榮不見一點衰弱呢?因為有人信,為什麼信?心之嚮往,與之相應。人與人相處,喜歡與厭惡都會彼此形成一種磁場;物以類聚,人以群分,也就是一種近似於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」的比喻。更何況是一種心靈以及精神層面的企及呢?一切唯心造!心裡想什麼,就感召什麼。一切的起心動念都會波及相應的外境,人、物、相等顯現。由此不難理解,正與邪來自於哪裡,源於我們的心念。

今生清淨的因,會結出來世清淨的果;如果生生世世都不斷累積清淨的因,那麼我們就與佛菩薩的心越來越近。諸佛菩薩們有慈悲的心念,博愛眾生,他們永遠都是快樂的代言人。

如何將工作也變成修行?我們可以思維:做好本職工作也是利益眾生,為了眾生一定要把工作做好,就是為社會做貢獻。這是我行菩薩道的一種方式,也是修行。但要注意的是,在工作和生活當中,儘量不讓自己墮入十不善業。如果有時候不得已做些不如法的事情,或產生惡的心念,一定要及時懺悔,隨時隨地念金剛薩埵百字明和短咒,以此來化解我們不妥的起心動念。平時大家都很忙碌,心也隨時都在波動和不安中,想讓自己在忙碌的同時,又能獲得心的安寧,就要做到像孔子說的「一日三省吾身」。

事實上,看待任何事情,有很多的角度;凡事都有正反面,好壞都由自己來決定。學會過濾心念很重要,及時給心靈補充維他命,是防止心靈疾病的第一步。如果我們的身體生病了,會去找醫生治療;心理有病,也應當找心理醫生來醫。而佛陀是大醫王,他所傳的佛法,可以很好地醫治心病,特別是對治現代醫學難以覺察的業障之病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