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智圓法師:他全身爛成灰泥而亡,只因把千隻「小人」悶死洞中


時間:2018/7/16 作者:至誠感通

古代有個叫桓謙的人。一天坐在屋中,忽然看見幾千個一寸長的小人,都是披甲持矛,駕車乘馬,從一個洞口出來,金光閃閃,像太陽一樣耀眼。

小人陸續走進房間,以幾百人為一群,由將領指揮互相廝殺。小人和馬的動作異常敏捷,他們攀著桌子、登上灶台尋找食物。找到食物之後,就在一起聚餐。不久又返回洞中。

桓謙懷疑小人是妖怪。一天碰上一位道士,就談起此事。道士叫他用石灰堵住洞穴,桓謙照著做了。後來打開洞口,只見上千隻大螞蟻都被悶死洞中。不久,桓謙和道士同日生病,全身爛成灰泥而死去。

螞蟻也是生靈,也有情感、有苦樂、有對生命的愛執,不能認為捏死它們像捏麵粉一樣沒有罪過。桓謙明明看到幾千隻大螞蟻,有自己的組織、活動和感知,卻受邪見支配,把它們全部毀滅。這樣肆意殺生的結果,使他迅速遭到了報應。所以對待任何生命,都應當尊重,而不能傷害。作為佛弟子應當常懷珍愛生命的善心,要有「愛鼠常留飯,憐蛾不點燈」的慈悲心。

摘自智圓法師《因果的奧秘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