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李嘉誠成為華人首富的因緣


時間:2018/7/16 作者:蓮藏

主持人:現在很多人都喜歡做生意,現在做生意的人很多,他們有個感嘆,有的人又笨,又不勤奮,但是他的錢賺得比誰都多;有的人跟他做同樣的行業,腦子他絕對是非常聰明,但是掙不到錢,找不到答案。

老法師:有答案。

主持人:有答案。

老法師:你命裡頭沒有財庫,你的財庫空空的。

主持人:這一生沒有這個果報。

老法師:對,你做什麼事業都會虧本,你沒有錢。

主持人:因是什麼?

老法師:因是你過去沒有修財布施。那個很笨的人他乾什麼都賺錢,他命裡頭財庫很多。你看我們這香港首富李嘉誠,我是聽陳郎老先生告訴我,前幾年過世的,那是個看風水算命的專家,他也常常聽我講經,所以跟我很好。他就告訴我,李嘉誠三十歲剛起步的時候,他就認識他,他給他看,給他算命。他就問他「你希望將來你有多少錢就滿足?」那時候李嘉誠說「我有三千萬就滿足。」陳老先生就告訴他「不止,你將來是香港首富,你的財庫是滿滿的,滿的。」那是什麼?過去世修得多。所以陳郎從那個時候就一直是李嘉誠的,等於說顧問一樣,大小事情他都問他。我跟李嘉誠認識,是陳郎介紹的。

主持人:那也就說不見得這一生修財布施,這一生報,能得到這樣的結果,有的時候是下一生。

老法師:對,他是過去生中修的。

主持人:這一生沒有得到財富,很有可能是過去的這些苦難還沒有受夠,是這樣解釋嗎?

老法師:對,他有障礙,所以不能現行。

主持人:一定要等障礙消掉之後,善報才能會出現。

老法師:對,不錯,是這樣的,它這緣重要,有因再加上緣。所以李嘉誠無論做什麼生意他都賺錢。你去跟他學,做同樣的,他賺錢,你不賺錢,道理在此地。所以佛把這個理說清楚之後,我告訴你,我們現在命裡頭沒有財庫,可不可以修?可以。你就修布施,愈舍愈多,這是什麼?這是章嘉大師教給我。因為我命裡頭沒有財庫,財庫空空,所以乾什麼都賺不到錢,搶也搶不到,偷也偷不到,為什麼?命里沒有。那個偷來、搶來的還是命里有的,你說冤不冤枉?

主持人:就是我騙別人錢,最後我貪污也好。

老法師:對,還是命里有的。

主持人:比如說我貪污了五百萬,我現在正在享受它,我跟別人講「你看我還是貪得對!」其實這個本來就是我自己的。

老法師:對,不錯,對,命里有的,而且怎么樣?打對摺了。譬如你命裡面有一百個億,因為你用不正常的手段你得來,你頂多只能得一半,五十個億,一百個億已經少一半了,你還洋洋自得:我有本事。其實你不止!

主持人:因為其中作惡已經折損了。

老法師:不錯,這虧折了,如果你的手段又惡劣的時候,虧折的折扣就愈大。

主持人:我們確實看到過這樣的人,他也去貪污,他也去用非法手段獲得財富,剛一獲得之後馬上就被抓起來,這個錢全部被沒收了。

老法師:那算命里沒有。

主持人:命里沒有的時候你使用什麼手段。

老法師:不行,命里沒有得不到。

主持人:那個錢也得不到。

老法師:得不到。所以古人講的一句話有道理,「君子樂得作君子,小人冤枉作小人」。

主持人:小人就是不懂得因果道理的人。

老法師:對,不錯,是,他用非法的手段他獲得了財富,他冤枉作小人,還是命里有的。你命里沒有的時候你貪貪不到,那你何必要貪?

主持人:孔老夫子講的「知天命」,應該就是通曉這些道理,人不再會做傻事。

老法師:沒錯,明白這些道理,對,不錯。所以你想,命里沒有財你就修財布施;不夠聰明智慧,你修法布施;身體多病,你就修無畏布施,全部都能改過來。所以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它有道理的。

主持人:您知道說到佛法的因果定律,很多的人都提一個共同的問題,他們說不相信,為什麼?惡人作惡,但是我們看到他在享福;善人做善事,但是他們家裡很貧苦,沒有看到善有善報。

老法師:不,那個果報不是你這么簡單看到的。惡人作惡還享福,他過去的福報太大了,雖作惡抵消掉了,抵消百分之九十,他還有十分的福報,那個福報比你還強多了;善人修善,他過去生中做的惡,他已經抵消掉,抵消掉的時候他還有餘殃在。所以你看到他還是沒有感到受果報,但是他的業障消掉之後,他的福報會現前。這因果講三世,但是三世自己真修的,一世就能看到果報,這樣你要相信,你認真乾。

老法師講:生財之道

無論古今中外,一切眾生對於財富、智慧、健康、長壽,無不羨慕、追求。佛常講:‘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’,世間最難的是了生死出三界、明心見性、成佛作祖,這都能求到。而富貴、健康、長壽,以佛法的觀念來看,是微不足道的小事,沒有求不到的道理。我們所希求的是果報,果必有因、必有緣,因緣具足,果報就現前。佛教導我們修因結緣,果報自然現前。佛說的句句都是真話、至理名言,果能依教奉行,真正是有求必應。

世間有些大富大貴的人(‘富’是財富,‘貴’是在社會上有崇高的地位),往往身體不健康、壽命不長,這是非常遺憾的事。而一些生活在非常貧窮落後的地區,吃不飽,穿不暖,但是他健康長壽,能活到九十歲,甚至一百多歲。這些道理我們要知道。

我們想求福報、求財富,其實自性本來具足無量智慧、無量財富、無量德能;雖然自性具足,如果你不見性,它便不起現行、不起作用,你就享受不到。因此,不見性的人一定要修福,才能得到享受。假如你想得到財富,就一定要修財布施。你想得財很自在,就一定要很歡喜的布施,主動的布施,不是別人勸你,也不是勉強去布施。別人勸你,勉強布施,你還是能得到果報,只是得來很困難。例如有很多人是做工、做生意發財的,但非常辛苦;而有些人發財發得很自在、很輕鬆,好像自然就來了,這是因為他布施時很歡喜、主動,因此得福報就很容易、很自在。法布施得聰明智慧,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;你要修因,才能得果報。因有過去生修的,有這一生修的。若過去生我們沒有修,這一生肯修,認真、努力的修,福報不必等來生,這一生就能現前,因為修積的福報太大了,這一生就得受用。

我初學佛時二十六歲,朱鏡宙老居士和章嘉大師為我講了很多這些道理。那時朱老居士七十一歲,他讀的書多,看的事也多,經驗非常豐富,為我講了很多故事。所以,我知道自己過去生大概修了一點法布施,有一點聰明智慧;過去生沒有修財布施,因此物質生活非常艱苦;也沒有修無畏布施,所以許多人為我算命都說我短命,沒有福報。我很清楚,也很相信。在我家族史上,我的祖父四十五歲去世,我的伯父和我的父親也是四十五歲去世,可能我們家裡都是短命的,所以我也沒有想能超過四十五歲。因此,學佛後知道有六道輪迴,希望以後能好死,有個好去處,其他什麼都不想。

我這一生沒有福報,我現在的福報是這一生修的。我學佛第五年,親近李炳南老居士,李老師勸我學講經,我歡喜接受,講經屬於法布施。我在1971年開始印送經書,印的是《安士全書》、《八十華嚴》。從那時起,我就學印光法師,所有人給我的供養,都拿去印經布施結緣,因此法緣殊勝,三種果報都現前了,而且越來越殊勝,越殊勝布施越多。因此,若要財富源源不斷而來,就要源源不斷而去,有去才有來,不去就不來。就像水的流動一樣,如果不能流動,堵死了,就再也沒有了。所以,布施才能真正得到福報。

我們道場的經書很多,布施經書是財、法、無畏三種布施皆具足。印經書要錢,這是財布施;經本內容是法,這是法布施;別人讀了書,明白、覺悟了,離開一切恐怖憂惱,這是無畏布施。所以,印送經書,是財、法、無畏圓滿的布施。

我們要想與一切眾生共存共榮,幫助眾生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,一定要修三種布施。財不要儲蓄,儲蓄是死水,錢財會貶值;如果銀行倒閉了,錢就沒有了。‘財為五家共有’,所以決定靠不住,唯有福報靠得住。因此,你有財要修福,要知道財布施。財布施並不是說財布施完了,就沒有了,其實布施是在種因、是在耕耘。唯恐錢布施就沒有了,這是對佛的話猶豫不決,不能相信,不能奉行,相信自己的知見,往往到後來,一生都不能自保。特別是這幾年東南亞經濟風暴,許多家財千萬以上的富人,失掉了財產就自殺了。而自殺也不能解決問題,果報都在三途,非常可悲!

這都是我們切身的問題,有因必有果;因殊勝,果報一定殊勝。若不知修因,以自己的聰明、技巧奪取,還是自己命里所有的。存這種心、用這些手段都是造罪業,把福報都折損了,這是愚痴,沒有智慧。換言之,你不奪取別人的,福報現前的時候,你還是自然得到。

老法師:如何功名富貴滾滾來?

佛在此地告訴我們,一切眾生果報不同是因為造業不一樣。現在世間人迷於物慾,迷得很深,迷得很重,這是所有一切天災人禍的根源;解救的方法是幫助他覺悟。你幫助他覺悟,你跟他講經說法他不聽,他說天天學經教,這個東西不能發財,他的目的在發財,他的目的在升官。我學這個東西升不了官,也發不了財,他排斥、他拒絕。其實怎么樣?他搞錯了,真正學這個東西,確實能幫助你發財、幫助你升官。

怎么知道?你去念《了凡四訓》你就知道。袁了凡接受雲谷禪師的教誨,改造命運,升官發財。他不是出家人,他在家,不但升官發財,還延長壽命。不僅如此,他命裡頭沒有兒子,學習這個法門他得了好兒子。“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”,你求財富得財富,求兒女得兒女,求長壽得長壽,求作佛都能成佛,這是最難的,世間功名富貴小意思,哪有求不到的道理!

他為什麼會求得到?他懂得因果。財富、聰明智慧、健康長壽,果報!果必有因。佛不迷信,你知道果報之因。你修因,當然你果報現前,升官有升官的因,發財有發財的因。發財的因是什麼?佛教菩薩無量法門總結到最後就是一個布施。布施裡面有三種,有財施、法布施、無畏布施,你要是把布施詳細說明,那就是全部的《大藏經》。

可以說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,說的什麼?就是說的布施。這個三大類:財布施得財富,愈施愈多;法布施得聰明智慧;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。世出世間法就是一個大的因緣果報。九法界眾生離不開這個範圍,諸佛如來教化眾生也離不開這個原理原則。所以佛門才講“萬法皆空,因果不空”,我們想發財,你不修因,你財從哪來?

我們看到現前社會上有很多發財的人,擁有很多的財富,我們很清楚,過去生中修的因,這一生得果報,命裡頭有財!無論從事哪個行業,那是緣;因有緣,果報就現前了。命里有財,什麼事情不乾,天天坐在那地方,那發不了財,為什麼?有因沒有緣。無論從事什麼行業,緣!自自然然他就發起來了。如果你沒有種因,再好的緣遇到了,你也發不了財,你沒有這個果報。

這個因好比是種子,我們用植物來作比喻,緣是土壤、水分、肥料、陽光,這都是緣。你有好的種子種在土地上,土地很肥,它有肥料,水分、陽光充足,這個種子自然就生長,它會開花結果。如果你緣具足,我有土地,這個土地有水分,肥料都很好,陽光都很充足,你沒有種子,這個土地長不出東西出來。你有種子,你沒有土地,你這個種子放在茶杯裡頭,放一百年它也不會長出來。像這個桃,這個桃核你把它放在茶杯裡頭,放一百年,它也不會長成桃樹,它不會結果。所以種子、因跟緣結合它就現行了,才會開花結果。

佛給我們講了,布施是種子。財布施,那你有財的種子,你命裡頭有財;法布施,你命裡頭有智慧,有智慧你要讀書,你要求學,讀書求學那是緣,你智慧開了,智慧能起作用,成就自己,成就眾生;無畏布施果報得健康長壽。《法華經》上講得好,“如是因,如是緣,如是果,如是報”,經上講了十條,這個是宇宙之間的大道理。如果我們真的明白、搞清楚,不再懷疑了,對這個起了信心,改造自己的命運不難,人人都能辦得到。可以改造自己命運,可以改造你家庭命運,可以改造社會命運,可以改造國家命運,可以改造整個世界命運,哪有辦不到的事情!辦不到是你不曉得這個道理,你不知道這個方法,你對於這些理論方法沒有信心,那就是一籌莫展。

末後這兩句說得好,‘於一切處莊嚴中,皆由諸佛能演說’。佛對於眾生的恩德,就在這一句“能演說”,演是表演,做出來給我們看。佛的福報,佛的智慧,佛的健康長壽,真的做出來表演給我們看。我們要肯學,你不學怎么行?只要你肯學,只要你肯修;學是求解、求智慧、求知識,修是把自己過去所有一切錯誤修正過來。我們對於宇宙人生錯誤的想法,譬如今天有人想發財,想許許多多發財的方法,錯了,你所想的是什麼?全是緣。像種樹,種果樹一樣,你想什麼?我這個土地要好,土地肥沃,我這裡水分好、充足,陽光好,我一切照顧周到,但是怎么樣?沒有作物的種子,費了多少功夫,到最後你這塊土地上長不出東西出來。沒有稻種它怎么能長出稻出來,沒有瓜種長不出瓜來,沒有桃種長不出桃樹,沒有種子!這就是什麼?你的想法錯誤了。你想發財,你必須要修發財的因,因是財布施,對於財很吝嗇不能夠施捨,你不種因,你希求果報,這個錯誤。

我們在佛法裡面懂得這些道理,知道這些方法,我想得財富,我怎么做?修財布施。我今天沒有財,我有一塊錢,我布施一塊錢;我有兩塊錢,我布施兩塊錢,這就是在修,誠心誠意的修,你的心愿是圓滿的,你的因就是圓滿的。我的財富只有這么多,我統統都拿來做好事、做善事去了,你的功德是百分之百,你那個因是百分之百;有億萬財產的人拿出十萬、百萬,那是他的九牛一毛。他要跟一個窮人兩個相比的話,窮人修的福是百分之百,他修的是千分之一、萬分之一,他得的果報少,窮人得的果報多、圓滿,這個才合道理。老天不負苦心人,才公平。否則的話,修福只有有錢的人能修福,窮人就不能修福,這就太不公平了,那就不合乎天理了。天理是公平的。所以修究竟圓滿的福報,究竟圓滿的智慧,人人都有分。問題是你懂不懂這個道理?你會不會修?今天時間到了,我們就講到此地。

——摘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(第735卷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