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禪法師:智慧超群的少年僧,為何轉世成了造業的和尚?


時間:2018/7/16 作者:君合

仁禪法師:智慧超群的少年僧,為何轉世成了造業的和尚?

江西禪宗裡面有一位絕學誠公禪師,住在山中不出世,座下有七個弟子一起結盟參禪。其中有一位弟子年紀最小,但是「超然有得」,絕學誠公以禪宗的三關(初關、重關、牢關)語來勘驗他,他都對答如流。

可惜這個年紀最小的弟子英年早逝,生到山下的一個老百姓家裡,他的父母都夢到他是絕學誠公座下的這位最小的出家人再來的。他剛剛五歲的時候,讓他讀書,一開始就能朗朗上口,不用老師怎麼教導,又能明白其中的意思,非常稀有。

有一天,孩子的父親帶他到山裡見絕學誠公,誠公就問他:「你還記得前生答我的三轉語嗎?」他就說:「試著舉舉看,說一下。」絕學誠公舉了原來那個弟子所答的三轉語,這個孩子就點頭說:「這是我講的。」於是絕學誠公就囑咐他的父親,要好好地保養這個孩子。

後來其他寺廟的出家人聽說這件事情之後,就給他家裡很多錢,將他收為弟子,讓他學習魚山梵唄,做唱念、經懺的事。從此以後他就經常到檀越(施主)家裡面受請,得到很多布施、供養,然後就動了驕奢心,做出種種與佛法相違的世俗不法的事情。

後來絕學誠公聽說了這件事,就立下三種大願以厲學者,說:如果參禪人在靜定當中得了一個「歡喜處」,覺得自己開悟了,但實際上這時是「塵勞乍息,慧光少現」,只是分別念暫時一下息滅了,智慧的光明稍微現一下而已,不可以此為究竟。

為什麼呢?因為我們八識田中的無明根本煩惱還在,以比喻來講,就像石頭壓草,石頭移去了之後,草是又要生起來的。你當時在靜定當中,只是定力暫時壓住了煩惱而已,雖然有一些開悟的智慧,但最後都沒有用。後人應該以此為戒。

這個公案出自於《山庵雜錄》。

摘自:仁禪法師《圓觀鑒空等九人傳講記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