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用方便法,圓滿成就


時間:2018/7/17 作者:真誠敬佛

修行講功夫,什麼是功夫?不是我念多少部經,我念多少佛號,不是這個,這不是功夫。功夫是什麼?這是方法,用這些方法成就你的功夫,功夫是放下執著、放下分別、放下起心動念,那是功夫,太難了!我們今天採取持名念佛的方法,這算是法門,用這個法門成就自己功夫,首先把我們的執著念掉,方法好,執著阿彌陀佛。你看,經上講「執持名號」,執就是執著,持就是保持,不要失掉,執持這個名號,其他的都不要執著了,放下了。用一個執著,放下一切執著。因為一切執著叫你放下,你不容易,你做不到,總是要執著。這是方便法,無量法門裡第一方便,用這句佛號。因為這句佛號真的是好,一切時、一切處都可以念,不拘任何形式,大聲念、小聲念,念出聲音、默念都可以,心裡面念都行,你看,它方便!目的在什麼?用這一念把其他的妄念打掉。如果我念這句佛號還摻雜別的雜念,那你念佛的功夫全部破壞掉了,這叫功夫不得力。

念佛雜念太多,用什麼方法把雜念念掉?你功夫不得力,功夫得力,雜念就少了,這與信願有關係。如果真正發願,我這一生一切放下,就向著一個目標,求生淨土,見阿彌陀佛。如果你只有單純的這麼一個目標,這麼一個方向,你其他東西自然放下。我還要想在這個世間幹這個、乾那個,那你的妄念多了,你什麼時候能得清淨心?這個事實不能不知道。所以《無量壽經》上,佛教導我們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,他就把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、親近阿彌陀佛擺在第一,其他都不說了,為什麼?只有這個成就,才叫圓滿成就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