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修行叄步曲,清淨、平等、覺


時間:2018/7/17 作者:真誠敬佛

莊嚴,我們今天講美好,清淨平等覺就是我們修學的。我也有我的一個講法,我的講法跟他不一樣,我覺得我那個說法大家更容易懂。我把它配在修學的叄個階段,阿羅漢、菩薩、佛,放下執著,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了,清淨心現前,這就是阿羅漢,你第一個恢復的清淨心;再進一步把分別放下,不再有分別的念頭,你心就得定了,沒有分別了平等心現前是菩薩。

阿羅漢還有分別,菩薩沒有分別了,最後起心動念都沒有了,覺那就是佛陀。所以清淨平等覺是修學的叄個層次,叄個階段,上上根人頓捨,起心動念、分別、執著他一下就斷掉,像禪宗六祖惠能那樣的人,他能夠一下放下那就成佛,凡夫就成佛了。所以在理論上講凡夫成佛需要多少時間?一念。一念凡夫能成佛,那你想我們一念能不能消滅我們的罪業?你不就明白了嗎?無量劫所造的罪孽一念覺就沒有了,就都消了,成佛了。

佛在經上有個比喻,「千年暗室」,這個房間一千年黑暗,沒燈,燈光照不到。千年暗室比喻什麼?比喻你造作罪業的時間很長,罪是很重,點一盞燈就照亮,黑暗就沒有了。所以我們懂得這個道理,放下起心動念就成佛,起心動念在大乘經裡面叫根本無明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