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知識

皈依了你就賺大了,不信你看


時間:2018/7/17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皈依了你就賺大了,不信你看

外離相即禪 · 內不亂即定

皈依了你就賺大了,不信你看

三皈和五戒是一回事嗎?

1、什麼是三皈依?

答:三皈依,就是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。

2、什麼是五戒?

答:五戒,是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。

3、三皈依和受五戒是一回事嗎?

答:三皈依是三皈依,五戒是五戒,不是一回事。

有人認為皈依,就是要進入一個很嚴格的戒律範圍中,擔心自己畢竟是在家人守不了清規戒律,就怕皈依,不敢皈依。

其實皈依不是受戒,皈依就是你成為佛弟子。皈依並不會改變你任何當下的生活習慣。皈依就比如去學校註冊一樣簡單。註冊了你就是在冊生,沒皈依去學佛法等於旁聽生。

皈依後是否受五戒全憑自願

有條件,願意受持五戒的當然很好。如果只能受持其中一戒兩戒那也很好,如果條件不具備,只是三皈依不受戒同樣很好。佛法大門是向所有人,所有不同條件的人敞開的,誰都可以輕鬆的走進來。

當自己想了解佛教、想學習佛法,就去皈依即可。

皈依不是皈依哪個人,皈依是皈依佛法僧三寶。

當自己願意受持五戒時再受戒即可。

4、皈依三寶的功德利益有哪些?

答:可以說在人生中,所得一切利益總加起來,也不及皈依三寶的功德之大之多。

《佛說希有校量功德經》說:皈依三寶所得的功德之大,若具足四事供養,乃至建七寶塔供養舍利的功德,尚不及皈依三寶所獲得的功德之百分之一。

「夫三寶者,千生難遇,萬劫難逢,皈依者,福增無量;禮念者,罪滅河沙。譬如靈丹之妙藥,療百病而蠲除。冥冥黑夜中,三寶為燈燭;滔滔苦海內,三寶為舟航;焰焰火宅中,三寶為雨澤。」

由此可知皈依三寶的功德如此之大。

沒有皈依三寶會是怎樣?

沒有皈依的人即使拜佛燒香,也只能算是佛教的尊敬者,不能算做佛教徒,如果是佛教徒,第一具備的條件就是皈依三寶。

總結經典中的皈依之功德利益如下

1.如果你皈依

你便找到了宇宙間第一偉大的聖者釋迦牟尼佛作為老師,成為正式的佛弟子。

經云:

皈依佛,不墮地獄;

皈依法,不墮餓鬼;

皈依僧,不墮畜生。

因此

◎ 故一旦皈依三寶以後,立刻可以惡道除名,人天有份。

◎ 如頂戴寶冠,身著華服,人身立刻莊嚴;

◎ 而皈依三寶,則道德、人格、信仰因而提升。

2.如果你皈依

佛陀指示護法龍天、一切善神,在末法時代,要保護、加被所有皈依的三寶弟子。

3.如果你皈依

你能夠獲得世間大眾的尊敬,並以為模範。

4.如果你皈依

你易獲得消災免難,平安吉祥,一切好事,都會成就。

5.如果你皈依

你能積集廣大福德,得大富貴,如為人生前途造了平坦的道路,如苦海茫茫中有了舟航。

6.如果你皈依

你會減少煩惱,得遇善人為友,到處都能得方便。

7.如果你皈依

你就有受戒的資格。皈依三寶的人可以受持五戒,參加八關齋戒等。

8.如果你皈依

終有一天,你必定得度。

9.如果你皈依

只是皈依三寶,沒有受戒等,將來彌勒菩薩龍華三會的時候,你也能得度。

皈依三寶是一切正法的基礎

任何人僅僅一皈依就播下了解脫種子,能夠遠離不善業增上善業,成為一切律儀之根本,一切功德之來源,也能受到善法方面護法神的保護,並且一切所願稱心如意,經常不離三寶的光明而且能憶起宿世,今生來世安樂,究竟獲得佛果等有無量功德。

公案啟示:

從前一個盜賊被主人逮住,主人一邊念皈依偈一邊用棍棒打他,(每念一句打一下)如念一句皈依佛,打他一下,(這樣四句皈依全部念完後)將他釋放了。盜賊想:釋迦牟尼佛恩德很大,幸好皈依偈只有四句,如果皈依偈有五句的話,我可能已被打死了。在他心中好象皈依偈的聲音與疼痛成了無二無別,並且腦海中一直迴響著朗朗的皈依偈聲。他到一個橋下躺了下來,這時,橋上來了許多鬼魔,它們說:「這裡有一個皈依三寶的人。」而不敢過橋害他,便嘈嘈嚷嚷地逃走了。

皈依的功德實在太大了

沒有皈依,就象有一座高樓,不得其門而入。

皈依就是打開所有佛法大門的鑰匙。簡單來說是這樣的,沒皈依前,做善事的因緣是落在輪迴中的善事做得極為殊勝的話,落在天道;然後是阿修羅道,最後是人道,這三界是比較快樂的。如果做壞事就落在三惡道,一切眾生都是做過壞事的,就容易落入惡道。

所以沒皈依前你就在輪迴中流轉。輪迴是沒有開始和結束的,上一輩子的因緣帶到這一輩子,這一輩子的因緣帶到下一輩子。

如果我們皈依的話就會這從個無始無終的輪迴中解脫出來。

比如說,釋迦牟尼佛、文殊菩薩和觀世音菩薩很久以前和我們一樣也是凡夫,皈依三寶修行,所有的業障都清淨了,脫離輪迴而成佛。我們現在開始皈依,然後修行,也是可以得到解脫而往生淨土的。

總的來說沒有皈依的眾生在六道輪迴中,就象做夢。比如我們昨晚上做了個夢,醒來才知道都是假的。但我們有福報和佛緣,這一世得到人身來皈依學佛。就象一個人得了病,就得找醫生看,病就治好了。

5、我不皈依不也一樣可以學佛嗎?

答:我們沒皈依之前,誦經念咒是有很大功德的,但還不是真正解脫的種子,都是輪迴的功德。你看現在世界上,有的人不知道學佛,也不懂因果,但他很快樂、很有錢、做大官,這些都是他們沒有皈依、沒有發菩提心時做功德的果,這些功德都落在輪迴中了。大家都很羨慕這樣的生活,但你要清楚,他也是要死去的,輪迴中是要受苦的。沒有皈依,沒有發菩提心,雖然去做義工去做很多功德,很有善心,但這個果還是落在輪迴中,沒辦法解脫,沒辦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。

皈依後

我們做善事和修行,就變成脫離輪迴的功德。所有的功德就成了解脫的種子,都是解脫的方法。

要解脫就必須修行,修自己的心,必須消除自己的貪嗔痴。怎樣消除呢?是不是用世間法就可以消除貪嗔痴呢?完全不是的。世間法都是貪嗔痴的工作,用貪嗔痴來消除貪嗔痴是絕對不可能的。比如洗衣服,用髒的水來洗是洗不乾淨的,必須用乾淨的水。因此必須學佛法,佛法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對治貪嗔痴的,用來消除所有的煩惱和痛苦的。只有佛法,沒有第二個方法來消除。

所以學佛,一定要皈依。

沒有皈依的話,八萬四千法門你是學不了的。

沒有皈依的話,你不可能有機會解脫。脫離苦海。

皈依,你賺大了!

皈依後你受龍天護法保護,皈依後你種上了解脫種子,皈依後你會越活越年輕,皈依後你會越來越富有,皈依後你會越變越歡喜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