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柔軟心才能入佛心


時間:2018/7/17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成為一個佛教徒,不分在家出家,給別人的印象很重要,給眾生的感覺很重要。所以你對一棵樹也要慈悲,對個水也要慈悲,對個石頭也要慈悲,要時時刻刻關懷別人。

所以以前我剛出家的時候,我就觀察,我師父每天只要有人來,就跟他打招呼,甚至給他結緣品,而我們這些年輕的,酷酷的,「我要來看佛經,我很討厭這個世間,我要來看佛經,你不要跟我說話。」

我們會覺得說「我來出家了,我幹嘛跟你笑?我幹嘛跟你打招呼?」

有時候會覺得老和尚「為什麼這麼慈悲?」

「可能要蓋寺廟吧!」有時我們還用不好的想法。

後來,現在自己年紀也大了,就會覺得:「原來修行,柔軟心是入道的根本。」慢慢…你就會學著很努力的去為別人想,跟別人打招呼,時時刻刻身上淮備了結緣品,見到人:「哈蘿哈蘿,你好!」

原來我老了,學會了柔軟,不然以前有個性。

所以我想,學佛要消除習氣,我們不能有個性,要融入於眾生,就像跟母親講話一樣。

所以,我的媽媽是我永遠學慈悲的對象,我的爸爸也是我學慈悲的對象。我爸爸很兇很威嚴,但是我們要更細心柔軟;我媽媽很慈悲很忍辱,痛也不講,但是你要更仔細觀察她在想什麼。

所以我想,每個人都要有一個對境,然後以這個對境,用平等心,「空」就是絕對平等,來對待所有眾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