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無嗔的慈悲


時間:2018/7/17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◎今日的世界缺乏的是慈悲心。

◎為了修持慈悲心,一個人必須丟開自私的愛,這個世界太多的愛是以自我為中心的,人們只愛個人的自我。

◎人應該了解如何修持無我的慈悲以尋求自我解脫。

◎自殺可以殺身,而自私卻會阻殺精神上的開展。

◎慈悲在佛教中不是情緒的,也不是自私的。慈悲是根除貪嗔痴、嫉妒、殘忍以後的淨化心靈所輻射出來的。

◎依佛陀者,慈悲是保持心淨和清除精神染污的最有效方法。

◎慈悲經中說:『正如母親在她身命危險中保護她唯一的孩子。我們就是以類似的愛心去培養無邊同情對待一切眾生,我們要把這種無邊慈愛的思想普及於世間,乃至上、下橫遍十方無有障礙、無有嗔恨、無有敵意。』

◎佛陀的忠告是『我們愉快地生活,不去恨那些恨我們的人,即使有人在恨我們,我們也不去恨他們。讓我們沒有煩悶地愉快生活,讓我們沒有貪婪地愉快生活,在貪慾人海中,讓我們沒有貪慾地生活。』(法句經)

◎佛陀永遠是轉惡為善,轉恨為愛;他是慈悲的完滿化身。佛陀說;『假使有人愚笨地對我做了錯事,我將回答他以無限的愛,他愈做惡,我愈做善,我永遠地放出淨善的芳香。』這種慈悲是佛陀對一切眾生的愛心。

◎物質的獲得本身,不能帶來永恆的快樂與和平。和平必須先奠基於人的內心,才能帶給他人和平乃至擴大到世界。

◎現今人們大都僅僅在討論宗教,而無興趣修持宗教;假使基督徒根據新約福音里的登山寶訓生活,假使佛教徒依八正道行為,假使回教徒真正相信他們先知的教誨,假使道教徒的生活按照他們的道德聖者教言,這世界將會是處處和平、和諧與幸福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