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個福報永遠享不盡


時間:2018/7/18 作者:妙音居士

這個福報永遠享不盡

1. 從前古老中國的社會,寺廟的責任是負責教化一方,一般平民這教育實實在在得力於佛教。宋朝的宰相范仲淹出身非常貧賤,他年輕的時候在寺廟裡念書,生活很苦,但他有非常可貴的品德。

2. 范仲淹先生從小就有救人救世的大志,一生積功累德,不疲不厭。他常說“先天下之憂而憂,後天下之樂而樂”、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幼吾幼以及人之幼”——這是他的人生目的。

3. 我們在傳記裡面讀到,范仲淹是虔誠的佛教徒,好善樂施。他這個人文武全才,武官做到元帥,文官做到宰相。

4. 最難得的是,范仲淹做大官,那個收入很可觀,他還是過著很清苦的生活。他拿那些俸祿來養三百多家地方上清寒的子弟,替國家培養人才,自己的生活依然像從前做窮秀才那樣,這不得了!

5. 他有五個兒子,兩個兒子做宰相,等於現在的行政院長,一個做御史大夫,相當於監察院長,他死的時候沒有錢買棺材,錢哪裡去了?全部都做慈善事業,布施掉了。他晚年把自己的房子布施給佛教改做寺廟。

6. 范家一直到民國初年,代代出人才,都不衰。印祖講他的家八百年不衰,為什麼?祖宗之德,子孫能夠繼承。代代子孫都這么好,這是得力於什麼?知足。在物質生活上的享受,他知足;縱然自己發達有財富,這個財富去利益社會,叫大家共享,這個福就愈來愈大,子子孫孫享受不盡。

7. 蘇州范家,從范先生到現在差不多將近一千年,家道不衰,代代都出賢人、都有好子孫,什麼原因?積德修善!

8. 我們要懂得積德修善,利益一切眾生。聰明人會散財,散財是真正保持財富,我們學佛明白這個道理。生活實在講要節儉,節儉是惜福。一方面惜福,一方面修福,這個福報永遠享不盡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