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念佛除諸三障(一)


時間:2018/7/18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念佛的勝妙】念佛除諸三障(一)

早上我們繼續來探討「念佛的勝妙」,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十三段文,底下從第十四段文接著看下去。請看講義第三頁,第十四段文是說明念佛除諸三障的道理。我們都是有業障的凡夫,如何消除業障?念佛是消除業障最簡單、最容易、最快速的方法。

底下要講的這一段經文法語,是出自於《禪秘要法經》。《禪秘要法經》這一部經典是在講禪法。講禪法的經典也告訴我們念佛的修行,那就相當的特殊。照例信願把這一段文念一遍,讓大家對照對照。

「《禪秘要法經》云:爾時世尊告禪難提及敕阿難:汝等當教未來眾生,罪業多者,為除罪故,教使念佛。以念佛故,除諸業障、報障、煩惱障。」

這一段經文很值得我們念佛人的依教奉行,也很值得參禪的行者心中思惟。因為世尊跟難提尊者以及阿難尊者所開示的這一段法語,是請難提尊者與阿難尊者為未來的眾生,罪業深重的人,教導他們念佛消除三障。難提前面加一個「禪」字,就是難提尊者。經常在禪定之中,禪定的工夫很好,所以人稱禪難提。阿難是世尊的侍者,長年累月跟隨在世尊的旁邊,服侍世尊,很多經典的當機者都是阿難,這一部《禪秘要法經》也不例外。因為《禪秘要法經》在教導禪法修學禪定,祈求開悟,所以也以難提尊者為當機者。

在教導禪法的經典,照道理講世尊會開示如果想要消除業障,好好的參禪悟道修習禪定。可是這一段經文,世尊卻沒有這樣教導,卻是教導業障深重的凡夫要修習念佛,這使得我們覺得念佛確是非常的重要。我們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,在念佛的當下我們就在消除業障。回向文有兩句話:

「願消三障諸煩惱,願得智慧真明了。」

如何消除三障煩惱?念佛;如何得到般若智慧?念佛。將來我們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一定成就菩提。只是各人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之後,成就菩提的時間有快有慢。自性般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就能開顯。所以在人間有的年紀比較大的老菩薩或許會認為自己沒有文化,甚至不識字,只會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。我告訴你:你不識字、沒有文化,能念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反而彰顯出你的善根深厚,你不識字沒有文化,你又能接受這一句佛號,一心的稱念,你不就是善根深厚嗎?雖然你對於淨土的教理未必能夠了解的很深入,但是就因為你念南無阿彌陀佛,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對於救度眾生是慈悲平等的,不因為你不識字沒有文化念佛就一定往生品位比較低,不是的。因為往生不是以智慧往生,往生也不是以學問往生,往生也不是以各人的根性往生,往生是因為念這一句佛號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。所以你不必妄自菲薄,你只要好好的稱念這一句佛號,一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往生這一件事情阿彌陀佛在為你發落。把所有身心一切交付給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一定會為你往生這一件事情辦的穩穩噹噹,好不好?好。那你敢不敢把你的身心一切交付阿彌陀佛?敢,敢的人請鼓掌!

世尊告訴難提尊者以及阿難尊者汝等,汝等就是你們,當然也不是只有難提尊者與阿難尊者二人而已,還有所有一切佛弟子。

「當教未來眾生」,未來眾生是誰?就是我們。你心裡這樣想,未來眾生就是我。世尊當年住世的時候,所指的未來眾生,尤其是末法眾生指的就是我。你把自己當作是世尊所要教導的對象,那麼經文每一個字、每一句法語,都跟你法身慧命的解脫息息相關。那麼世尊的開示,你當然就要很認真的聽,聽了之後還要了解,了解之後還要依教奉行,那這樣你就能夠得到佛法的利益。

「罪業多者」,未來眾生罪業多者指的是誰?指的就是我,對了。我們生在世尊的末法時代,我們是煩惱罪業很重的凡夫。說起來我們是很可憐的人,怎樣可憐?世尊當年住世的時候,我們不曉得死到哪裡去了,世尊入涅槃了,經過兩千五百多年了,我們出生在人間,還好,我們還可以遇到佛法。有人就更可憐了,連遇到佛法的機緣都沒有。還有一種最可憐的人,遇到了佛法之後,不肯修學放棄了,實在是非常可惜。猶如入寶山空手而回,進入了一座寶山,結果黃金、鑽石都沒拿空手回來,那不太可惜了嗎?

那你今天遇到了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,這六字洪名就猶如鑽石一樣,你要不要?這叫金剛寶鑽價值連城,經典上譬喻佛號就猶如摩尼寶珠。摩尼寶珠翻成漢語的意思就是如意珠,如意珠就是能如你的心愿,你想要多少金銀財寶如意寶珠就能變現多少金銀財寶給你。所以你只要有這一顆如意寶珠,那就富可敵國,你就大富大貴了,對不對?你有了這一句名號,你的法身慧命可以解脫。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一樣光壽無量,你不就是大富大貴了,對不對?所以要感恩誰?感恩阿彌陀佛,感恩阿彌陀佛少說也要跟阿彌陀佛鼓掌!

除了鼓掌之外,每天很認真的念佛。我們心中有了阿彌陀佛,我們就不怕自己罪業很多,生在末法時代,生在娑婆世界,你我都是罪業很多的凡夫眾生。

「為除罪故,教使念佛」,世尊交代難提尊者及阿難尊者,為未來世罪業多的眾生,為了消除他們的罪業,教導他們念佛。你想不想把你的業障消除?想。所以回向文才會念「願消三障諸煩惱」。三障就就是底下講的業障、報障、煩惱障,想要把三障消除念佛。以念佛故,除諸業障、報障、煩惱障,所以念佛能夠消除三障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