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日中後不事可得五種福報


時間:2018/7/18 作者:仁澤

編者按:在佛教中在家居士的八關齋戒中,以及出家僧人的戒法中都有不非時食戒, 「時食」,從每日清晨明相出現後至日正中前為食之時;另外,「非時食」,指從日過中後至次日明相未出之前,這段時間不是受持齋戒的佛弟子進食的時間,所以叫做「非時」。這裡的「非」有不是、不允許的意思。受持齋戒的佛弟子如果非時而食,名為破齋,犯非時食戒。

佛言:日中後不食有五福,一者少淫,二者少臥,三者得一心,四者無有下風,五者身安隱亦不作病,是故沙門道士知福不食。——《佛說處處經》

【注釋】日中後不食即「不非時食」,佛說,日中後不食可得五種福報:第一,世間說飽暖思淫慾,佛教講,淫慾是生死的正因,飲食是生死的助緣,所以說,少食就能減少淫慾心。第二,通過合理的飲食,腸胃等得到休息,身體很多機能都被釋放出來,於是就會充沛的精力,睡眠自然就會減少了,人會有更多的時間投入到修行或工作之中。第三,減少對飲食等的貪慾,同時沒有飽腹等干擾,可以集中精力參禪、念佛等,這樣就可以得到「一心」。第四,通過合理的飲食,腸胃中沒有過多的殘留,這樣會減少下風(放屁),這雖然算不上大事,但會減少很多的尷尬。第五,人很多的疾病都是因為過飢或過飽而造成的,不非時食是從佛的大智慧中流露出來的,既不過飢也不過飽,正好符合身體以及修行的需要,這樣就會減少疾病,身得安穩。

【備註】《佛說處處經》,後漢安息國沙門安世高譯,為佛教傳入中國早期翻譯的一部經典,裡面敘述多種事項,蕅益法師認為:「似律中雜雜因緣。」體裁類似於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,但每段之間互相之間沒有明確的關聯。

(轉載)

持續放生者,受佛菩薩、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,必然有求必應。

消災免難:稱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第一功德

學佛為成佛,一心專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不懷疑不夾雜,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

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,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;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,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、學佛網、轉載者、各位讀者;此文若有錯謬,我皆懺悔,若有功德,普皆回向,願斷惡修善、廣積陰德,發菩提心、行菩薩道,持戒念佛、求生淨土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