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人間天:求觀音菩薩各種奇葩願望,也是有求必應嗎?


時間:2018/7/18 作者:止盈

同修問:老師,各行各業發至誠心求菩薩幫成就,會求菩薩,說本人喜歡那一行,本人想修某外道,求菩薩幫忙,這樣至誠心求會有效嗎?

老師:為什麼觀音菩薩應三十二類身?為什麼就算眾生求修外道,菩薩也依然不吝賜教?為什麼眾生求的明顯是輪迴的事情,菩薩也欣然允諾,樂意促成?就像求男女得男女,求姻緣也可以得姻緣,這明顯是輪迴業因,為什麼菩薩也會熱心滿足?

因為我們的每個願望,不管大小,都會成為輪迴的憑證。我們知道佛是三業圓滿的,身口意三業都圓滿了,觀音菩薩的三十二應身面對的就是眾生的種種意業。也就是說,觀世音菩薩在圓滿眾生意業的角度來施加幫助,從而完成大家的種種願望,而非是因為你這個願望是對的。你的這個願望被滿足了,隨後拖延生死、牽引輪迴的這個動力因素就消除了,也就為以後救度提供了更方便的可能。

換句話說,當我們執著某個願望的時候,這個執著就是生死牽引,不完成這個執著,想清清靜靜的出輪迴去是不可能的;因為這個執著就是意業,就是輪迴業,就是牽引,就是繩索。所以觀世音菩薩站在這個高度在圓滿世間求索,以滿足眾生出世間是方向目標,並不是所有眾生一上手學佛就觸及到出世間的層面。所以觀音菩薩如此行做是站在全局角度,大幅度、大尺度的救度眾生的生死輪迴,只是我們從這一生的橫截面看不到這種全局。

所以當眾生求各種奇葩願望的時候,菩薩會不會圓滿呢?也會努力去促成,但之前說到:不可能求到無因之果!所以才會有現身講法的部分,講的是什麼?你想求這個啊,那麼你就要種對的因、促成對的緣,才可能有對的結果。你想求什麼,就播種什麼,對應的調整你的耕耘行動,從而促成結果實現。

所以求菩薩幫忙,這是以菩薩層面在幫助我們截斷一段生死造作,如果我們知道這些了,就要試著去梳理自己的心,整理自己的願,不重要的就都放棄;暫時沒辦法圓滿的,就先擱置;必須完成、一定要達成的,再來求菩薩,這樣就進退有度了。

所以《三部走》系統功課的次第就是:以地藏菩薩系列拔出墮落地獄的根本業緣;以觀音菩薩系列大幅度截斷輪迴牽引;以彌陀系列完成求生淨土。至於怎麼拔出?怎麼截斷?怎麼求生?還希望各位多多學習,紮實領會,也好把佛法的利益真實拿到手。若想行大乘,就要把這些能利益到眾生的方法,發放到對方的手上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