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妙祥法師:能用佛法來經營生意嗎


時間:2018/7/18 作者:理寧

一居士:尊敬的法師,在企業里能用佛法經營嗎?如何用佛法經營生意?如何一邊經營一邊宣傳佛法,而不至讓顧客產生反感?感謝法師。

妙祥法師開示:

這個問題呀,用佛法經營是很正確的。只有用佛法經營才會讓人們對企業這個集體產生一種凝固力,而產生一種善心。

在社會上又會產生一種名聲非常好的影響,最起碼不欺騙,不妄語。那好處還有很多,比如說不殺生等等的事情,讓人對你非常信任。

過去營口鋼琴廠有一個廠長,他是總公司一個小廠的廠長,就到南方去談鋼琴的出口生意。在他之前,上海的廠家已經去談去了。

正談著呢,這個廠長還信佛,剛皈依,他就跟南方廠子要了一輛車,他說我去拜佛去。南方廠子一聽說他要拜佛,就派輛車,派一個人跟著他。

到寺廟裡,燒了一大炷香,然後又進行了布施。回來了以後,第二天南方那個廠的領導就跟他說:「你那個生意不用談了,你有多少鋼琴我全買下來了。上海那邊的生意不談了,都跟你談。以後你也不用來了,每年你打發個人來就行了。」

這個事情是這個廠長親自跟我說的。就是說他信佛的行為,在企業之中建立了一個令人非常可信的信譽,就是說用佛法帶領企業去經營,它會產生很大的利益。

比如說還有錦州有個居士信佛,他曾經有過幾次考驗。頭些日子,他這個企業剛有點回頭,他就想擴大生產。後來他就問出家師父,師父就告訴他了:「你不要盲目地貪,先把眼前做好就行了,別去貪。」

結果不長時間,(社會)經濟就出現了滑坡,這一下子他的企業沒受到傷害。

就是說什麼呢?用佛法去經營企業,第一個他站得穩,他不站在貪上,而站立於什麼之上呢?為大眾服務。這個心正,果也正。所以說避免了很多滑坡的機會。他自己也非常有感觸。

再一個就是說,一邊經營一邊宣傳佛法,這樣的話叫人信任。比如說,剛才上午咱們看見有一個王居士,大石橋的。他自己搞個小廠子,小鎂礦。

上海一個老闆就跟他談,說:「你這二等的鎂礦,你要給印成牌子,寫上『一等鎂礦』,銷售由我來完成,獲利咱倆分。」

因為那時候鎂礦非常好銷售。這個居士因為他信佛,他說:「我不能欺騙人,我不能那麼做,二等就是二等。」後來說什麼也沒有那麼做。

過了一年以後,那個經商人又找到他,說:「你現在你有多少鎂礦,我都給你經銷,我都給你銷售出去,目的一個,就是你這個人太誠實了,沒有欺騙。」所以說它帶來的利益是長久的。

如果搞了欺騙它就會不長久,人也會鑽空子,也會使這個企業名聲掃地,甚至於破產。所以說佛法帶來的利益是非常大的。

一面經營一面宣傳佛法。而經營過程中,這個對顧客呢,當然了也得適當看一下子。但是由於你的虔誠,現在話講叫誠信,和你做人的本分,叫人產生安全感,這個企業只能是越搞越興旺,也會避免了很多的假相。

比如說社會上的企業出現了一種假相的現象,他不會衝動衝進去;還有一些欺騙,他也會遠離了欺騙,會安全度過很多的困難。所以用佛法經營是非常正確的。

另外對職工的教育它也會形成一個堅固的凝聚力,會把企業搞得更好,我非常贊成用佛法來經營企業。

一居士:師父,我還想請教一下,像我自己做了一點兒小生意,有時候就想,怎麼樣能把這個生意做得更好?

妙祥法師開示:

怎麼把生意做得更好?你要是把佛法和它連在一塊兒,那生意就最好了。

一居士:就是說,像我做一些什麼樣的事情,能把我這個生意也帶動起來呢?

妙祥法師開示:

最好是每天誦經,每天早晨誦誦經,這一天都很順利;也可以多放生,增加一些緣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