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念《金剛經》還過去的債是最好的


時間:2018/7/18 作者:佛意憐憫

念《金剛經》還過去的債是最好的

轉自福安顧觀音閣

佛法在套用時,會發現一個現狀。就是佛菩薩,乃至佛經的全能化。比如弘揚淨土的,一定把阿彌陀佛全能化,保佑發財、平安、超度、消災等。弘揚某一部經的也是如此。這樣子有好處,就是大家對經典有信心。但不好的,就是你會誹謗起來經典和法門。既然你這個是全能的,解決所有問題,還要其它的法門幹嘛呢?宗派之間,甚至自己也思想打架。我就把這些經典不同的功用區分一下,供大家參考。

我們就看歷史,歷代感應錄中,最多感應的,就是念《金剛經》《法華經》《華嚴經》這三部經的感應最多。在古代比較流行。所以我把這三部經分為福德的經典。尤其是《金剛經》和《法華經》,受持的人更多。華嚴經相對會少一些。

比如超度,好像念佛、念咒還是念其它經也可以超度。但歷史上用來超度最多的經典,是《法華經》和《金剛經》,消災也用金剛經最多。福德中的福德經典,應該是《金剛經》。有些得惡病要懺悔的,一般都是過去的傷害的眾生來討命債,念金剛經來還債,是最好的。

華嚴經的作用,就是祖師大德要建寺時,一般都先念華嚴經。華嚴經來度龍王,龍王來護持佛法。你現在看到歷史上只要有名叫華嚴寺,或者方廣寺的,都是龍王修行的地方,讓出來給出家人修行的。這個功用是不同的。

如果要保險一點,想要消災和超度,念《金剛經》或者《法華經》是最好的。或者救要死的人的命時,能發願念《金剛經》,還能救回一條命,甚至能延長壽命。這裡要詳細講一下。很多人都想要求財,求事業,金剛經是最好的,你念完後功德回向給土地神,財富會來得很快。身安道隆,這個是個秘密。比你做其它藏地的財神法要保險。比起拿很多東西去供,要省錢。因為念金剛經就有福德。

一般人把《地藏經》當成超度的經典。其實不是。地藏經是發願的經典,就是讓你不退菩提心的經典。他的主要作用,不是超度,而是讓你不退轉度眾生的心,不退轉學佛的人。這個發心很不簡單,富貴學佛難,貧窮布施難。條件太好,不經歷苦難,就想不到度眾生。或者你覺得自己好就好了,那也想不到度眾生,所以地藏經有生髮的作用。華嚴經是屬於木的經典,生髮的作用地藏經屬於華嚴部。就是能保持你度眾生的意志。

《藥師經》也是一部發心的經典,但主要講人的心和身體的天人合一。修行要從身上出發。藥師經很多部分,和道家比較接近。就是說,修行是可見的,業障、福報都是可見的。福德的增長,會導致身體發生改變。這個是藥師經的啟示。藥師經在清朝玉琳國師提倡下才流行,以前為什麼不流行?

古代的祖師,很多人都是先學完儒家,然後學道家,最後進入佛家。道家的部分,主要是易經,易經是講相的比較多。比如從相就看出你福報、財富、壽命,這些都可以算出來。行善多了,就有陰騭紋,這是很基本的。以前的讀書人,先讀易經,中國人的智慧是易經為代表,易經也是群經之首。所以藥師經這一部分,在古人弘揚的比較多。因為道家已經代替佛教弘揚。但現在學佛人,也看不懂相,你更看不懂無相。這就需要《藥師經》。

關於金剛經,我建議不要看註解,你儘管去念。有些人說金剛經講空,其實錯了。金剛經是處處講破相。你要破相之前,先要認識相。什麼是相都不懂,怎么破呢?所以金剛經確切講,是要持戒修福的智慧。不是空,是講持戒修福。因為持戒修福後,你發現,色身會慢慢地轉變,變得莊嚴。這裡頭如何轉變,莊嚴成什麼樣子,這就是藥師經講的了。

不要用思維去理解,金剛經講什麼道理。金剛經和其它般若經典有比較特殊的地方,就是你只要念,就有福德產生。不要去糾結那些道理。所以市面上那些介紹金剛經的,我通通不看。你還是去念,念了自己就有福報。

以前人家裡有災難,或者求子,求福報,去廟裡偷找出家人。師父怎么給他們福報呢,就是替他們念金剛經。把念金剛經的功德回向給齋主。不然施主一粒米,大如須彌山,今生不了道,披毛戴角還。所以金剛經還有這個功用。

現在一些鄉下,有些老太婆,會念金剛經的,就念完標記多少部,回向給誰,往生的,現生的等。這個功用也特別大。你別看他們老人家很迷信,其實不迷信。你念了幾卷,閻羅王那裡都記錄一筆。消災延壽,那是可以的。因為末法時代,福報不足,想要修行,就會沒有時間金錢。有了時間金錢,卻碰到不對的法門,做無用功。遇不到善知識,這也是很可憐。為什麼碰不到好的法門,因為有冤業在,沒有化解。

我看很多人去求法,灌頂,修好幾個法,結果搞得很辛苦,又有些神經兮兮,好談鬼神之流。世俗福報也沒跟上,實在感到可惜。倒不如頌《金剛經》來的得穩當方便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