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慧淨法師:董子明往生記!發願身無病苦、病了即往生


時間:2018/7/18 作者:卍福德

董子明往生記

再來說一段,也是倓虛大師所講的「到此方知,功不唐捐」,也就是董子明居士往生的事跡。

董子明居士,蓬萊人。學識淵博,曾經擔任吳佩孚將軍的顧問。晚年摒棄世俗事務,專心精勤念佛十餘年。由天津徐蔚如居士,介紹擔任青島湛山寺佛教學校的教員,每日教授國文及批改文章之外,固定在他所住的寮房內,念佛四萬聲。恐怕有人打閒岔,常常將房門反鎖,假裝外出。

有一天,在房內念佛相應,門尚未打開,而人已經前往大殿念佛,突然心中一注意,覺得非常驚訝不可思議。自己心中思惟:身體本來在房內念佛,如何會來此處?而竟不知其所以然。隨即請人找一把鑰匙開門,而自己用的那一把鑰匙尚在房內桌上。

後來,將此事請示住持倓虛法師,法師認為是念佛工夫,念得內外相應,到業盡情空時,心內毫無執著,外境便不能為礙,故能出入自如。當回頭注意時,心又分別而起執著,此時門壁則皆為障礙了,此事實在是平常而不稀奇,全是心之用。

董子明因顧慮到自己客居外地,所以發願,第一,身無病苦,第二,病了即往生。果然因為常常念佛,全身無病,臨終前三天,只是感覺一身疲乏,四肢無力,但飲食一如平常,毫無痛苦。臨終預知時至,心中非常清醒,請眾僧輪班助念。

到了寅時(凌晨三—五點)從床上坐起,和顏喜悅地對大眾說:「到此方知,功不唐捐。」話說完之後,隨即念佛坐化往生。

(《影塵回憶錄》下冊,倓虛大師講述)

這可說是在家居士念佛往生很好的典範。當初他在房間裡面念佛,房門鎖著,不想讓人打閒岔,但不知不覺從房間裡走到外面的大殿念佛,這件事跡當時轟動整個湛山寺,這等於是神通的境界,可說念佛念到相應,也能一時獲得神通。他向彌陀祈願兩件事:一是生時身無病痛,二是如果生病了,那就往生,不要拖累自己或別人。我想這是我們不管在家出家,有學佛沒學佛,所有人的願望,大家都希望活著的時候能夠健康無病,臨終的時候,可以安然、自在、莊嚴地往生。他臨終時所講的那句話 ——「到此方知,功不唐捐」,給我的印象非常之深刻。

——摘自《慧淨法師講演集(一)》

敬請常念:南(ná)無(mó)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