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《楞嚴經》揭示十類可憐愍者


時間:2018/7/18 作者:仁澤

第一:頑類

彼梟倫者,酬足復形,生人道中,參合頑類。

那一些個梟鳥之類的。這裡邊不單單就是鴟梟鳥這種貓頭鷹,還有其他相類似的這種惡鳥,這叫「梟倫」。那麼業報償足,恢復人形了,再生做人;這種的梟鳥托生做人,這個人就非常的頑固不化、非常的剛強、非常的不講道理,尤其多數是去做土匪,做這些個頑固不化的人。這些人,你講什麼道理,他也不聽;你和他講佛法,他就跑得遠遠的。「參」,就是參加;「合」,就和這一類的人聚會到一起。「人以類聚,物以群分」,人哪,「善一夥,惡一群,什麼人找什麼人」!讀書的學生就和學生在一起,做工的工人就和工人在一起,賭錢的賭鬼就和賭錢的人在一起,吸鴉片煙的菸鬼就和吸鴉片煙的人在一起,這一些個嬉皮就跑到嬉皮一起去。為什麼?就都因為他找他那一類的,這叫「參合頑類」。

第二:異類

彼咎徵者,酬足復形,生人道中,參合異類。

「咎徵」,就是不吉祥的這一種徵兆。好像看見烏鴉,看見商羊(編按:傳說中一足的鳥)、石燕(編按:蝙蝠類),這些都是不吉祥的東西。它把它那果報受盡了,再生到人道裡頭。「異」,就是怪異。什麼樣叫怪異啊?好像你現在在報紙上常常看見,一個女人生了個小孩子,或者一個身體生了兩個頭,或者一個頭兩個身體,或者六根反常,眼睛生到耳朵那兒,耳朵生到眼睛那兒,鼻子長到嘴那個地方,嘴搬到鼻子那個地方,這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都互相搬家了,所以這六根不正常,這就叫「怪異」。這「參合異類」,就生這種怪異的像;或者一生出來就死了,雖然死了,但他也是一種怪。總而言之,不正常,這叫「異類」。

第三:庸類

彼狐倫者,酬足復形,生人道中,參於庸類。

狐狸最聰明,可是它報盡了,再回復人形怎麼樣啊?因為它盡用鬼聰明、假聰明,這回再生做人,「庸」,就是庸俗、庸愚,很愚蠢的、很愚痴的。你和他講什麼,講來講去他也不懂,越講他越糊塗,這就是庸俗之類的人。你若不講,他還懂一點道理;你給他一講道理,他更加糊塗了,什麼都不懂了!

第四:狠類

彼毒倫者,酬足復形,生人道中,參合狠類。

「毒倫」,就是毒蛇猛獸這些個有毒的東西。它這個報盡了,再轉世做人。可是雖然生到人道做人,但是他這種的惡習不改,還是非常的狠戾、剛強,說殺人就殺人;他就像毒蛇似的,也不管有道理沒有道理、妨礙不妨礙他,先咬你一口,把你咬死再說,非常兇狠的,絕對不講道理!為什麼他這樣子呢?就因為他毒蛇那個毒氣還沒有改變,那種毒的性情還沒改變!這個《楞嚴經》講的人性、物性這一切的道理,你若細研究起來,真是講得最微細了。

第五:微類

彼蛔倫者,酬足復形,生人道中,參合微類。

這「蛔」,就是方才說那個肚裡的蛔蟲,在肚子裡邊會講話的。雖然它是個蟲子,可是它會講話,你說怪不怪的?這一類的東西,它報盡壽終,還完了它宿世所造的債,又來做人了。雖然他做人,可是他很微賤的,非常的不值錢,盡做卑微之事,做沒有價值的事情。這一類的,非常的卑鄙下流而微賤,最不值錢了。

第六:柔類

彼食倫者,酬足復形,生人道中,參合柔類。

那些變成被人家吃的這種眾生。等它業障沒有了,再復回來這個人形。可是做人的時候,他這個宿世惡習還沒有改,那麼他很軟弱、很柔順的,在世界上不能自立,無論什麼事情都要依賴人,做這一些個最懦弱、最不能自立的這種人。

第七:勞類

彼服倫者,酬足復形,生人道中,參合勞類。

做人的衣服、服從人的這一類的眾生。它的業報完了之後,再生到人道裡邊,就盡做勞苦的工作,是一天到晚都要做勞工的這一類眾生。

第八:文類

彼應倫者,酬足復形,生人道中,參於文類。

那些應候鳥,鴻雁之類的。它這個業障消了,再生人道里。參於文類:多做文人之類。他沒有大文才,有小小的文才,所以也好像很文雅似的,是做文雅之士;但可不是有治國安邦的這種才能,他只小有才能。

第九:明類

彼休徵者,酬足復形,生人道中,參合明類。

這一切吉祥之兆的眾生。它這個業障消了,再生人道里,參合這個明。這個明也不是真正的聰明,是有一些個世智辯聰,他有世間的智慧這一類的。

第十:達類

彼諸循倫,酬足復形,生人道中,參於達類。

這個順從人意的一切眾生,它這個業障報完了,再生人道里,他很通達世故,明了人情;可是他並不是真正的通古博今,一切學問都有的,他只有一些個皮毛,是明白人情世故這一類的。

總結:可憐愍者

阿難!是等皆以宿債酬畢,復形人道。皆無始來,業計顛倒,相生相殺。不遇如來,不聞正法,於塵勞中法爾輪轉,此輩名為可憐愍者。

阿難哪!這一類的眾生,他們都是以宿世的冤債酬償完畢了,又做人了。他們都是由無始劫以來,造的顛倒惡業,相生相殺。他們不遇著佛,也不聞正法。總永遠在這個塵勞裡邊這個樣子輪轉。這法爾現前,「法爾」,就是輪轉的這個樣子。這一輩的眾生,佛說他們是真正可憐愍的。

(轉載)

持續放生者,受佛菩薩、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,必然有求必應。

消災免難:稱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第一功德

學佛為成佛,一心專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不懷疑不夾雜,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

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,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;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,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、學佛網、轉載者、各位讀者;此文若有錯謬,我皆懺悔,若有功德,普皆回向,願斷惡修善、廣積陰德,發菩提心、行菩薩道,持戒念佛、求生淨土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