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手淫喪志,意淫喪德


時間:2018/7/18 作者:仁澤

戒友們可能都聽過「玩物喪志」這個成語,但其實前面還有半句叫「玩人喪德」,合起來就是「玩人喪德,玩物喪志。」

周武王知道吧?就是《封神榜》裡那個姬發,歷史上他滅了紂王后名聲大振,後來有西方蠻夷就進貢了一條獒犬,大概類似於今天的藏獒吧。據說這獒身高四尺,非常威猛,還擅長與人搏鬥,和當時國內的犬類大不相同。

所以姬發應該是很喜歡了,經常性的擼狗逗樂,看說法可能還會找一些奴隸、下人之類的與之搏鬥。那麼這樣以來,肯定會傷害到別人的性命安全,以及使其人格遭受踐踏。那麼當時太保姬奭就寫了一篇叫《旅獒》的文章,告誡武王別玩人喪德,玩物喪志。君主若將時間和精力都花費在把玩喜愛的事物上,那還有什麼心思處理政事?長此以往,就可能步了商朝的後塵。

當然,這裡所說的「玩人」主要還是指不尊重他人人格,那時候的人也對人格、道義看的比較重,包括官員和下人,隨意戲弄或侮辱別人是不可取的。

情況就是這麼個情況,究其和戒色有何同理之處?看到本文標題戒友們應該有一些參悟了,其實手淫的過程中,你也是在「玩物」,而意淫的過程,也會有「玩人」的傾向。

先說手淫,玩「物」喪志不是很形象嗎?生殖器是用來排泄和生育的工具,可不是來給你把玩的。更可笑的是,一般的比喻還都是指些身外之物,例如古代少爺們喜歡鬥蛐蛐,現代人的賭博、遊戲等。而手淫呢,是在玩弄自己,可以說當事人既是把玩者,又是被玩者,這不就是自我戲弄嗎?

既然是自我戲弄,那當然也體現了「玩人」的性質,只不過這個「人」還是你自己本身。

再說意淫喪德,如果手淫還算你自我傷害,心甘情願的話,那意淫呢?自己的想法只有自己知道,你在意識里是否有物化、不尊重,甚至是侮辱異性?

這裡其實我應該先表示下安慰,因為有些戒友受意淫壓抑比較大,表面的端正與內心的不堪容易讓他們非常抑鬱,甚至有人格分裂的感受。比如前面有戒友談到,自己和女同學相處時,表面上說話交流都不錯,但內心裡又是另一套想法,不時就產生各種惡劣的幻想,這讓他很難過,覺得自己真是太齷齪了。

這方面大家首先要明白,人的想法可以控制,但又不是完全受控制的。大腦也不能都只考慮正確的事情,而全然不想錯誤的事情。比如你要區分一件事的對錯以及自己是否應該這樣做,肯定不能只想到正確的一面吧?你還需要了解到負面的結果,假設錯誤發生了會怎麼樣,那麼才能有效做出正向的選擇。

而意淫也是這樣的,正是因為你在意識里察覺到,這麼對待異性是錯誤的,所以也才會在現實里阻止該行為發生。

所以,有些時候出現一些類意淫的想法,你先別太自責,更別認為自己很不堪。因為凡事需要一個判斷的過程,在發現之後及時打住就可以了。也別太強迫自己,把思維搞的很難受,可以想點別的事兒,看看周圍環境裡的其它事物,轉移注意力。

上面我用了一個「類意淫」的想法,也是表示那種剛開始聯想,還不至於到意淫那麼嚴重的程度。而怎麼才算是真正的意淫呢?就是你在意識到想法對錯後,不但不調整打住,反而把這當成是一種「享受」,繼續放縱聯想,幻想出各種有違倫理、傷害他人,甚至違法的事情。

那麼,在這個過程中,你就真的出現了「玩人」的想法,隨意踐踏或侮辱異性的人格,來滿足自己的私慾。雖然在實際過程中別人未曾知覺,暫時也沒受到直接的影響,但這種「玩人」的心理,是會直接影響你內在道德的,因為你在心安理得的幹壞事!

久而久之,可能使個人氣質、人格變得越來越低劣,甚至有控制力差的人一時衝動真的乾出些傷人傷己的事,例如強暴。

手淫喪志,損的是自己的志;意淫喪德,傷的是自己的德。

——文章轉載,感恩原文作者,所有功德回向一切眾生,遠離邪淫,清淨自在。

★★★★感恩閱讀,歡迎分享★★★★

(轉載)

持續放生者,受佛菩薩、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,必然有求必應。

消災免難:稱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第一功德

學佛為成佛,一心專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不懷疑不夾雜,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

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,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;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,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、學佛網、轉載者、各位讀者;此文若有錯謬,我皆懺悔,若有功德,普皆回向,願斷惡修善、廣積陰德,發菩提心、行菩薩道,持戒念佛、求生淨土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