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只有覺悟的孩子,才能搭出完美的積木


時間:2018/7/18 作者:君合

只有覺悟的孩子,才能搭出完美的積木

佛法的奇妙就在於,能予無情以有情,能轉凡物為神聖。從最基礎的物理空間與地理環境的莊嚴,到內心層面與精神世界的圓滿,佛法都在傳遞著眾生身心內本有的清淨與大樂。

這世界從佛法的角度可以分為器世界、有情世界和智正覺世界。眾生顛倒的時候,情是迷惑的,器是濁染的,所謂的「五濁」就是眾生的業力變現出來的。

但覺悟之後,會發現一切器從根本上是清淨的。就像這尊五輪塔,是以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宇宙最基本的五大元素組合而成。這五輪是清淨的地大、清淨的水大、清淨的風大、清淨的火大、清淨的空大。

「世上本無事」,世上的地水火風空從來都是清淨的。但我們不懂得、不覺悟,只會把這清淨的五大染污;除了染污,我們還有一項特長,就是把五大混亂地組合。

就像一個小孩子,你送給他一套新積木,但他不會搭,只知道「轟隆」一下倒在地上,胡搭亂建後弄得遍地狼藉。如果這小孩懂事了,知道積木是可以按照圖紙來搭建的,一認真一入道,他能完成連大人都驚嘆的作品。

我們要做的,也是這樣一個覺悟的孩子,能把地水火風空合理地組合。用心組合後,你會知道五輪塔是最優美最和諧的形式,它既存在於宇宙中,也存在於我們的生命體當中。

當我們能領悟到器世界的清淨,再進一步能覺悟到自己佛性的金剛後,二者一融合,就是最完美的精神與最完美的肉體的結合,這時候眾德圓滿、莊嚴無比,這時候,我們能不能即身成佛?

當然能。我們的佛性就像大鵬金翅鳥一樣,只要一出殼就能翱翔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