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有些人覺得自己哪裡都好,有些人卻看自己哪裡都不太滿意,其實都是一個原因


時間:2018/7/18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有些人覺得自己哪裡都好,一切都感覺良好;有些人卻對自己要求非常苛刻,看自己哪裡都不太滿意。這兩種心態,其實都是因為“我慢”太強烈了。“我慢”的深層含義,是對自己過分的執著與熱愛,太愛自己了。

一個人的內心思惟深處,一直執著於自我,愛護自我,這種對“我”的過度執著,稱為“我慢”。為了保護、疼愛自己,往往會為自我設定很多優秀的理想,並認為自己一定可以實現;或用最美的語言來讚美自己,覺得世界上怎么可能有像“我”這樣好的人。“我”,可以被無限放大,但是當達不到目標時,卻又會陷入煩惱與痛苦中;很多時候,要么就是怨天尤人,要么就是自暴自棄。

有些人會一味批判外境與他人,似乎自己的不順全是他們的錯,和自己沒什麼關係。有些人會反過來指責自己,甚至發展為“恨”自己。希望獲得圓滿的結局,在遇到挫折的時候又去否定前面的想法,再重新設立目標;如果再失敗,就再否定。這樣只會讓自己的希望變成奢望,讓自己離一個個希望越來越遠,甚至形成對立,最後就會深深地傷害到自己。

對自己不滿意,不斷否定自己,不是什麼好事;要不斷地給自己鼓勵,給自己一些肯定。現在有很多人有抑鬱症,甚至會走極端結束自己的生命,為什麼呢?究其深層次的原因,是因為太愛自己了,由愛生恨。如果一個人會自卑,是因為看到某些人很優秀;但因為太愛自己,也希望自己能如他們一般優秀,不斷對比,不斷受挫,內心就會越來越狹隘;當發覺自己的能力無法像別人一樣時,就會變得自卑、自責。

有些人希望擁有美好的愛情,希望得到數不清的財富等等,拼盡全力去搶,等待他的也許就是一場空。達不到目標的人,如果過分否定自己,引發自卑與自責,就一定會傷害到自己。這個過程始終都逃不開“我慢”過度愛護自我而產生的結果。

如果真的愛自己,就要珍惜自己;可以去設定目標,但是盡了全力達不到就不要責怪自己了,要懂得釋懷。真正對自己的愛,是達到目標之後高興,達不到目標也很開心。因為一件事情終於可以塵埃落定,不要一直惦記著,還有很多事情可以接著去做。沒有十全十美的人,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,學會給自己鼓勵。不要只局限在對自己付出上,要學會為眾生付出,這樣才能真正將心敞開。對自己,不要太滿意,也不要太不滿意,身心才能平衡,活著才會快樂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